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献艺伊犁杏花节 精彩表演获赞(组图)
http://www.workercn.cn2015-04-04 10:15:07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图为演出现场

图为现场观众观看精彩表演

  中工网北京4月4日电 每到初春时节,伊宁就进入了杏花烂漫的季节。初春的伊宁县是杏花的海洋,漫山遍野随处可见杏花含苞欲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芬芳。4月3日上午,以“春满伊犁,醉美杏乡”为主题的第六届新疆·伊犁杏花旅游节(以下简称杏花节)在位于天山西段、伊犁河谷中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隆重开幕。11:00许,开幕式正式开始,伊宁县体育中心,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现场1万人的座位座无虚席,很多没有座位的群众只能挤在过道里。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为伊犁杏花节开幕式带来了精心打造的13个节目。其中本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博林,川剧变脸表演艺术家魏振文,刚刚从《梦想星搭档》节目组载誉归来的太阳部落组合,百姓明星“扫帚姐”张秀芳,还有曾经登上过春晚舞台、深受群众喜爱的著名相声演员奇志、张伟师徒等等,纷纷为杏花节登台献艺。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演员外,全总文工团还有数位参加过《中国好声音》选秀的青年歌手及数名在各类大赛上摘金夺银的声乐、器乐演员一展风采。另外,几位新疆本土演员和伊宁县歌舞团的演员也有精彩表演。

  伊宁县有着“百年杏乡”之称。据悉,由于大面积降温,今年的杏花将延迟开放。而今年杏花节期间,伊宁县的体育中心、杏园、广场、吉尔格郎河四地同步开始进行各式各样的活动。4月4日,全总文工团还将参与其中两场文化下乡巡演。

  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伊宁县此前已成功承办过五届杏花节。“这一届(第六届)的开幕式,是历年来规模最大、艺术水平最高、群众反响最好的一次。”演出结束后,伊宁县县委书记张继生介绍,伊宁县45万人民分属于33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50%,汉族17%,回族15%,哈萨克族12%,促进民族团结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对演员们说,“感谢全总文工团这样一个国家级艺术团体,不远万里,把这样一台盛大的文化飨宴带给伊宁的干部群众。通过这样一次优秀文化的交流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希望你们能再来、多来。”

  据伊宁县人大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哈秀丽介绍说,本着“以杏花为媒、办节富民”的原则,此次邀请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下基层演出,也是国家文化部“春雨工程”文化下乡的组成部分,“所以这场高水平的演出是公益性质的。”她不但给予全总文工团的演出高度评价,同时也说,“我们在基层,能够接触到中央院团艺术家的机会比较少,非常欢迎、感谢全总文工团。”

  当地另一位负责人也说:“我们少数民族的同胞最简单最淳朴,他们的掌声、笑声、欢呼声,他们的认可是对全总文工团艺术家们高水平演出的最真实最直接的评价。”

  有着3年援疆工作经历的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充满感情地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有多大,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美,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各族人民有多热情。他说,能为民族团结做出贡献是全总文工团的荣幸,并充分肯定演职人员在此次演出中付出的努力和优异表现。

  据了解,前几届杏花节,游客人次平均每届为12.25万人次,旅游收入平均每届为1223万元,仅2014年的杏花节游客人数就达到28.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300万,预计今年将再创历届新高。

  演出花絮之一:即兴创作引全场爆笑。演出开始前,博林带着徒弟在后台念念叨叨不知道在说着什么,吸引了笔者的注意。“然后你就说这句,'勺子吗(音译,维语”傻子“的意思)'!”原来博林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地区表演的现场互动特点,现学现用,使用几句常用的维吾尔语现场创作一个了小段子。徒弟吉祥:“老师我夸您聪明,您'勺子吗'!”装作不懂维语的博林笑着应答,引发观众席一片爆笑掌声。

  “花心思取悦于观众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没什么可说的。”博林解释。“台下灿烂的笑脸和爽朗的笑声,就是对我的最大肯定!”

  演出花絮之二:乌鲁木齐连续降雪导致航班延误。载着全总文工团36名演职人员的航班预定的起飞时间为4月2日早7点30分。但是由于经停地乌鲁木齐连日大雪,当时无法满足降落条件,所以起飞时间几番待定,令人提心吊胆。最终,天公作美,虽然历经8个小时,演职人员于当日下午3点30分左右,终于顺利降落伊宁机场。一位演员笑称,飞了8个小时,大家这是到了俄罗斯。至此,全总文工团赴伊宁县慰问演出队伍42人才终于集结完毕。

  演出花絮之三:三军未动,道具先行,到达前夜遇暴雪。3月26日上午,一辆满载着服装、道具和音响等设备的集装箱从北京出发,拉开了全总文工团新疆之行的序幕。当日,天气预报,新疆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塔城、伊犁等局部地区还有暴雪。“喇叭冻得都变声了。”司机王晓军介绍说,“现在是风雪交加,你听听这风声……”话筒那边传来的风声,像是防空警报。雪越下越大,车子时速已经降到20公里,张健师傅需要不时地停下车,把冻在前挡风玻璃上的冰晶擦掉,以免遮挡视线发生危险。温度越来越低,不但挡风玻璃上不断结冰,地面上也逐渐开始结冰。到下午16:30分左右的时候,高速公路上的能见度已经不足200米,半小时后,交警开始封路。“雪太大了,从封路开始,我们还有1公里到服务区,这一公里走了20分钟!”王晓军心有余悸地说。然而,这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服务区,只能供车辆暂时停留,一切物资供应都没有。虽然团领导一再嘱托大家必须以人员安全为第一考量,司机师傅们首先想到的还是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王晓军说:“只要雪停了,我们就能上路了,距离伊犁还有不到四百公里。

  演出花絮之四:全总文工团迎来史上最忙演出月。2015年四月,被称为全总文工团史上最忙碌的一个月。从4月2日开始,以歌舞演员为主的演职人员队伍,整个月将有25天处在高密度的跨省转场演出过程中。届时,演职人员将从祖国的心脏北京,奔赴新疆的最西边伊宁,再到祖国的最南端海南,然后赶赴我国最西南端的云南,然后回到首都北京,最后转战天津。场次安排上,整个月的剧场演出和小分队演出共24场,其中新疆6场,海南9场,云南4场,北京3场,天津2场。从节目内容上看,有大量的新节目、原创节目需要编曲、录音、合成、排练,为了适应场地,许多设计还要在彩排过程中进行调整。总之,无论是跨越的距离之长还是演出场次之多,以及节目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程度,都达到了全总文工团演出史上之最。(文/王薇    图/张景义)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