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红色反腐题材话剧《红岩魂》惊艳中央党校
http://www.workercn.cn2015-10-22 14:55:39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0月21日19时40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以及国话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裕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红岩魂》在中共中央党校(以下简称 “中央党校”)上演。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赵长茂、王东京,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瑞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副部长级),中央党校校委委员罗宗毅、黄宪起,中央党校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央党校副秘书长冯秋婷等领导到场观看。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邹震、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全总文工团副团长赵小也,以及中央党校各直属单位负责人,进修部、培训部、研究生院、干部教育学院的全体学员——其中包括100多名省级干部、700多名厅局级干部和200多名县委书记,以及党校教职工、家属共1200余人观看了演出。

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

  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在致辞中,对全力打造整台演出的全总文工团,对参与演出的艺术家和演职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54年前,小说《红岩》出版,作为红色经典,塑造了一批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红岩精神激发无数青年追求革命真理和信仰的热情,成为几代共产党人共有的精神财富。改编自小说《红岩》的话剧《红岩魂》以崭新的角度再度演绎红色经典,唤起人们对理想信念的关注和追求,《红岩魂》首演以来产生了巨大反响,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和好评。有评论家认为,红岩魂是一部震撼人心的好剧,是一部别开生面的红色戏剧,是一部讴歌忠诚与信仰的新编历史剧,是一部凝魂聚气、传播正能量的主旋律优秀作品。

  赵长茂评价,全总文工团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拥有葛优、苏红、萨日娜、博林等一批艺术家和优秀演员实力雄厚、阵容强大,今天演出的话剧《红岩魂》首先为我们展现话剧的艺术魅力。

  同时,他强调,对学员进行党性教育是党校姓党的必然要求,因而,是中央党校的主业和主课。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刘云山校长的要求和校委的安排,中央党校党性教育的课时占到总课时的20%以上,校委把今晚这场演出作为一堂特殊的党性课请全体在校学员观看。红岩故事虽已经远去,但是红岩精神会代代相传,永远给我们激励。今晚的演出,在给我们带来高雅艺术享受的同时,使我们受到一次立体直观的党性教育,经受一次心灵震撼、精神洗礼和思想启迪。

  演出结束后,何毅亭、李玉赋等领导走上舞台与演职人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此次演出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承办。全总文工团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萨日娜主持开场。

全总文工团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萨日娜

 

  故事浓缩红色经典:引领观众追求忠诚与信仰

 

  《红岩魂》的故事反映的是1949年11月重庆解放前夕,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300余名共产党员得知在24小时之后将被敌人屠杀。在我方人员组织实施越狱前的最后一刻,狱中党组织负责人获悉国民党军队将在重庆实施全面爆破。为了解救山城百姓,狱中的共产党员们决定放弃越狱,派一人将消息带出并报告上级组织,同时设法使狱中的儿童成功脱险,最终将越狱改为暴动,34人成功脱险。

  话剧选取小说《红岩》中最令人难忘的“行刑前24小时”为行动线,借鉴时下流行的美剧和情节剧的叙事方式及节奏,在120分钟的时间里重塑了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在思想性上完胜美剧,以旧时代、老故事为如今的社会病症开出处方,希望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剧中对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作了深刻的交待,特别是《狱中八条》对当今的反腐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优秀作品。

  叙事手法上,使用时空交错的“讲故事+情境表演”的方式,以闪回的形式出现的江姐与小萝卜头,彼此之间以及两人与各自亲人的心灵对话,形成情感与思想的暖流,给全剧紧张压抑的气氛带来一丝温情、一份缓冲。

  剧舞美设计上,为了将小说《红岩》中流淌的文学意蕴、字里行间喷涌的热血激情通过戏剧形式有机地展现出来。该剧在舞美设计上,用流动的明暗强烈的铁栏杆,构建出监室内外的空间感,让铁门碰撞的轰鸣声与多媒体背景的或蓝天白云或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在舞台相遇,用现实的禁锢与惨烈,凸显人物内心世界的自由和信仰。以舞台效果及演员的精湛表演给人以荡气回肠的视觉听觉冲击和触及心灵的美妙艺术享受。

  演员囊括骨干力量:人物形象凸显有血有肉、生动鲜活

  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介绍说,话剧《红岩魂》由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江涛执导,由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优秀编剧刘深编剧。话剧全面启用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演员: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文忠,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王毅,电影百花奖、金鸡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沈慧芬,第九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国家一级演员孙凤英领衔主演,并由郭立、张琪、张淑霞、马杰、周知、李木子、袁中方等大批实力派演员担任主演,演员阵容强大。

  演员们的表演突破了以往“红色经典”作品中人物“脸谱化”的形式,以饱满的热情和全情投入的演绎,使剧情丰富而又生动、细节写实而精彩。例如,国军将领刘存仁疏通关系,第三次来救儿子刘思扬。刘思扬加入了共产党,他心怀对真理执着的追求和坚贞的信仰而断然拒绝父亲的“救助”,同时也在实践着自己与孙明霞的爱情誓言,后来他接受狱中党支部的任务,假意写下了“悔过书”,送出了敌人炸城破坏方案的情报。话剧《红岩魂》中描写国共两党精英的思想交锋,将人物描写回归到人和人性本真的样貌。剧情中对各自阵营的理想信念的“忠诚”与“背叛”都能被观众理解和原谅。刘思扬的未婚妻孙明霞吐露心声,她的信仰和参加革命的行为完全是出于对刘思扬个人的爱和追随。

  演出结束后,中央党校一位负责人动情的说:“当我们思考革命先烈光荣牺牲的意义时,更为重要的是要思考并且回答,今天我们这些还活着的人们应该怎样看待生活,怎样去生活,才能让我们的先烈、让人类所有追求平等、自由与更加美好生活的努力与献身,不至于失去它本来所具有的人性光芒。”

  中央党校的一位学员说:“这部剧不但承载着特定时期那段历史的厚重,而且引发了强烈的现实共鸣,通过舞台表演、声、光、电多种艺术手段相结合,用浓厚的艺术感染力打动人、启发人,特别是在当代反腐时代背景下,整场演出令人惊艳。”

  观众们表示,多次被戳中泪点,“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话剧,将国共两党人物对各自阵营理想信念的忠诚和背叛,演绎得生动鲜活,人物塑造有血有肉,在国共两党精英的思想交锋中,更诠释了胜败之间‘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理。”

  中央党校一位职工家属说,“怀揣信仰的先烈们用生命写下的《狱中八条》,像铁锤凿刻在我心里。66年前所写下的箴言至今仍对社会有警醒意义。”

  多年来,全总文工团立足本职,在不断打磨队伍、提高自身艺术水平的同时,积极探索、推陈出新、打造精品,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多演出资讯,敬请关注全总文工团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图/张景义、王微   文/王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