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在京复排
http://www.workercn.cn2015-11-09 10:33:00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首届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获奖作品

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在京复排

十二个孩子一个爹,一次偶然,一次真情流露的激烈冲突,导致一场家庭困境的成功突围。由全总文工团新锐编剧龙飞创作,青年导演刘钊执导,青年设计师郑博负责舞台设计,全总文工团出品的原创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于2015年11月3日下午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上演。

据介绍,该剧诞生于2014年,代表全总文工团申报了首届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并在全国6000个多个作品、上千家艺术院团和民营演出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扶持。

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以“全国学雷锋标兵”盘锦市长途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刘双为原型,讲述了刘双两口子收养十多个孤儿并含辛茹苦将他们抚育成人的感人故事。该剧在3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对主人公具有代表性的生动鲜活的生活片段的深入刻画,生动再现了其善良敦厚、乐于助人的品行,深刻展现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坚定的人生信仰,既真实又艺术化地反映出他崇高的价值观、幸福观。工会主席刘双的感人事迹在舞台上的艺术呈现,讴歌了工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一部传播正能量的主旋律作品。


剧中,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孙敭饰演主人公刘双,影视中心副主任张琪饰演妻子王凤茹。女儿刘娟扮演者青年演员郑甜甜是特邀进组,王警官扮演者王宇晨、养子刘威扮演者陈九龙都是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

现场的孙敭和张琪好像有一种能力,能让小演员们跳出剧本的藩篱,跟随情绪的节奏,真正展现台词之外的真实情感。而在排练中,他们也能让原本的陌生人突破人际关系的“气泡”,不知不觉的亲近交流起来。这就不仅仅是对剧本的准确把握和对角色的深刻理解,还有发自内心对青年演员的呵护和实心实意的“传帮带”。

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对小型剧(节)目和作品的资助是一种具有奖励性质的事后资助,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属于该类目。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以来共资助了214部小型剧(节)目和作品,涵盖了小戏曲、独幕剧、小歌剧、小舞剧、音乐(含独奏曲、重奏曲、室内乐、民乐小合奏、歌曲、合唱)、舞蹈(含单人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曲艺(含小品)、杂技、魔术、木偶、皮影等艺术品种,为推动艺术单位、机构特别是基层文艺院团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全总文工团大力主抓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了一批专业院校毕业的高材生,龙飞、刘钊、郑博均在此列,他们为本团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大力支持青年职工创作,编剧龙飞创作的独幕话剧《中国好爸爸》的申报与复排正是得益于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