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独幕剧《中国好爸爸》受邀赴央视进行录制
http://www.workercn.cn2015-12-08 10:42:38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荧屏再现工会主席刘双感人故事

全总文工团独幕剧《中国好爸爸》受邀赴央视进行录制

  一位基层工会主席,却是十二个孩子的爸爸,一件偶然的事情,引发一次真情流露的激烈冲突,却导致一场生活困境的成功突围。

  2015年12月7日上午,全总文工团原创独幕剧《中国好爸爸》在中央电视台第七演播室(400平米)录制完成。该剧以“全国学雷锋标兵”、辽宁省盘锦市长途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刘双为原型,讲述了刘双夫妻二人收养十几个孤儿并含辛茹苦将他们抚育成人的感人故事。此次赴央视进行节目录制,是因为该剧符合央视少儿频道的节目定位,因而被儿童剧场栏目的一位负责人选中。

  独幕剧《中国好爸爸》在近3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对主人公具有代表性的生动鲜活的生活片段的深入刻画,生动再现了主人公善良敦厚、乐于助人,“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德,细腻展现了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坚定的人生信仰,真实反映了家人从行动支持到思想理解再到灵魂共鸣的转变过程,必将对当代社会人们的价值观、幸福观树立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该栏目负责人讲,看上独幕剧《中国好爸爸》正是因为它是一部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作品,因为孩子的梦就是中国梦,收养孤儿正是帮助孩子们圆梦。可以说,此次节目录制使工会主席刘双“十二个孩子一个爸爸”的感人事迹首次在电视荧屏上艺术呈现,不但讴歌了基层工会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德,而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当前,正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拥有两个孩子,与独生子女家庭逐渐显现种种不同,带来的种种拷问已经越来越引起关注的时期,那么,一个十二个孩子的家庭如何面对种种困境?相信独幕剧《中国好爸爸》这样一部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必将从独特的角度引发广大少年儿童以及家长们的反响与思考。

  据介绍,独幕剧《中国好爸爸》由全总文工团创作编导室青年编剧龙飞执笔,前期多次对主人公刘双及其领导、同事、家人进行访问,全方位多角度搜集资料最终形成剧本。该剧本于2014年代表全总文工团申报了首届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并在全国6000个多个作品、上千家艺术院团和民营演出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扶持。

  剧中,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孙敭饰演主人公刘双,影视中心副主任张琪饰演妻子王凤茹。女儿刘娟扮演者青年演员郑甜甜是特邀进组,王警官扮演者王宇晨、养子刘威扮演者陈九龙都是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

  现场的孙敭和张琪好像有一种能力,能让小演员们跳出剧本的藩篱,跟随情绪的节奏,真正展现台词之外的真实情感。而在排练中,他们也能让原本的陌生人突破人际关系的“气泡”,不知不觉的亲近交流起来。这就不仅仅是对剧本的准确把握和对角色的深刻理解,还有发自内心对青年演员的呵护和实心实意的“传帮带”。

  据了解,独幕剧《中国好爸爸》作为央视少儿频道儿童剧场栏目的特别节目,将于2016年1月下旬揭开神秘面纱,与广大观众见面,精彩不容错过,敬请期待。(龙飞、王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