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献艺韩城“最美乡村”颁奖典礼暨春节联欢晚会
http://www.workercn.cn2016-02-15 16:22:03来源: 全总文工团

  全总文工团献艺韩城

  “最美乡村”颁奖典礼暨春节联欢晚会

  2016年1月30日,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由韩城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创建办、广播电视台和韩城日报承办的韩城市“最美乡村”颁奖典礼暨2016春节联欢晚会在龙钢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激情上演,全总文工团精彩演出连连获赞。

  近四个小时精彩纷呈的演出,为韩城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奉献了一台色香味俱全的联欢盛宴,充分展示韩城市2015年经济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典型,不但为新春佳节增添欢乐与喜庆,更是对2015年取得韩城速度和韩城创造的盛大狂欢。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褚锦峰,政协主席冯双民,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冀会康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代市长褚锦峰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提前向全市人民拜年。晚会在大型韩城社火与歌舞组合《共筑中国梦》中结束,儿童鼓乐、舞动的花杆、令人震撼的斗鼓,让全场沸腾,掌声不断。

  晚会精心策划、充分准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本次活动历时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排练,经过了预审、复审、连排,最终确定了23个节目。在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的领导下,在晚会总导演赵玉章、歌舞团团长张丛笑、舞美制作中心主任武旭芳、话剧团副团长马文忠的带领下,全体演职人员上下一心,付出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凭着专业精神和丰富的经验将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一化解,将一台完美的演出完整的呈现给韩城市民。

  节目在继承传统、彰显韩城特色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有数位国家一级演员的精彩演出,有全国总工会文工团曼妙的舞蹈和优美动听的歌曲,更有花椒、馄饨、锣鼓、最美乡村等韩城元素,有在2008年就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韩城秧歌,更有30多位来自创建单位基层人员组成的韩城快板《最美乡村我家园》。由韩城历届秦腔大赛获奖选手联唱的《祖籍陕西韩城县》,将中国戏曲的博大精深完美展示出来。

  这里尤其要提到节目的开场。2016年是农历丙申年,十二生肖的猴年。歌舞《猴年祝福》作为开场节目,设计六位短打武生(京剧演员)扮演的大猴子,带领韩城40个小朋友扮演的小猴子,将杂技与表演充分结合起来,形体语言惟妙惟肖,面部表情生动传神,一下子就将现场的欢乐的节日气氛带动了起来。接下来的语言类节目《八方闹春拜大年》选择了农民、环卫工、导游、老年人等韩城有代表性的群体,在节目中将本地特色的土特产送给现场观众,台上台下霎时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

  由全总文工团青年歌手韩雪和舞蹈演员共同带来的情景歌舞表演《低碳歌》,倡导社会文明低碳减排,编排的热烈浪漫的伴舞,男孩女孩用现代舞展现生活的一个个场景,充满了动感与激情;配合LED、道具、服装、化妆……给现场观众带来清新气息的同时,也倡导了天更蓝、水更清、车更少的低碳生活。观众郭宁对其赞不绝口:“这个节目很有艺术张力,让整个舞台充满了活力,我非常喜欢。”

  强大的演员阵容:苏红奇志等明星登台并多次加演

  在全总文工团带来的强大演员阵容中,有著名歌星苏红,著名笑星奇志。苏红的歌声获得了叫好声和掌声此起彼伏,应大家的要求进行加唱的一组老歌更是带动了台下观众现场大合唱。奇志在相声中亲切的使用了韩城方言,互动紧密,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国家一级演员沈慧芬带着青年演员刁琳琳、白一弘表演了小品《婚房钱》,是全总文工团青年编剧龙飞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赚得台下人感动一片;国家一级演员马文忠、张淑霞表演的配乐散文诗画《老百姓是共产党力量的源泉》激越豪迈,带给韩城人无限鼓舞;此外,歌曲《超越梦想》的原唱杨竹青,在《梦想星搭档》中有精彩表现的阿格乐团,2015年金钟奖民族唱法铜奖获得者、陕西人郝亮亮,2014年文华奖流行唱法银奖获得者霍敬,曾经在央视《星光大道》上有过精彩表演的“扫帚姐”张秀芳等国内知名演员,以及陕西省、韩城市各界著名演员、文艺工作者共同打造整台晚会。

  出门在外,演职人员突然患病往往是难以避免的。对于歌舞团的演员来说,身体难受是一方面,大家更担心的是影响演出效果。此行有一些演员出现腹泻、感冒、发烧等现象,由于最初的舞台地面不是专业地毯,有的舞蹈演员还崴伤了脚。但大家在舞台总监张丛笑等幕后管理者的照顾下,克服重重困难,把最美的一面展现在舞台上。

  创作编导大胆创新:节目接地气又颠覆固有印象

  全面展示韩城的非物质文化遗,是整场晚会的重头戏,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实力派编导巴雅尔、张湄各自负责几个不同节目单舞蹈编排,一个月前就开始对选定的节目进行重新创作编排,并全力辅导韩城演员进行表演,帮助他们提升舞台表现力。

  舞蹈《椒乡欢歌》,由17男29女组成的庞大阵容,全总文工团舞蹈编导巴雅尔对节目进行了精心编排,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韩城秧歌为基调,创新式地融入了现代爵士舞以及hip-pop元素。使节目在体现韩城特色的基础上,又充满现代感,令人耳目一新,颠覆了对传统秧歌的认识。节目不但展示了韩原大地上椒客们劳动、生活的快乐景象,通过传统秧歌与当代街舞之间斗舞的形式,展现了千年历史和当今时代的碰撞与交流,以及最终达到完美融合的创新发展。

  韩城秧歌《热腾腾的馄饨端上来》,是极具地方特色的舞蹈节目,由老中少三代36名演员组成,由老人饰演的“丑角”、青年女性饰演的“花旦”和少年们饰演的“小生”在舞台上争相“逗趣”。在全总文工团舞蹈编导、晚会现场导演张湄的辅导之下,节目配合极富韩城特色的道具,演员现场进表演包馄饨,给世人展示韩城春节吃馄饨这一古老的饮食传统,年味十足,让台下的观众倍感亲切。

  大多数本土演员从不会候场、不分上下台口,拿的耳麦和话筒都不知道该交还给音响师,等等,演出流程上的细节都需要全总文工团的专业人员手把手辅导培训,不断提醒不断讲解。直到顺利圆满地完成整个晚会,韩城本土演职人员从个人到团队都有了新面貌。

  高规格舞美设计:营造节日气氛凸显灵动质感

  整台晚会的舞美设备、创意翻新升级,精装上阵,通过灯光、音响、LED等硬件的巧妙设计和演员不断变换的出场、走位完美结合,共同营造出多维立体的舞台空间,给现场观众带来极富创意的视听享受。舞美关键的技术重点是打破了传统晚会舞台的死板构架,通过精心设计和缜密布局,将舞台与灯光和LED的完美融合,尤其是6面大型的LED侧屏,本身绚丽色彩,能够呈现缤纷的画面;同时兼具侧幕的功能,成为基础舞台的一部分,实现丰富的层次和空间;同时是舞台的艺术延展,可以互相呼应、有机结合,并不断根据节目的意境、节奏、环节设计进行变幻,营造不同节目的不同氛围,为观众解读意蕴,提升艺术想象空间。 

  另据介绍,1月31日下午,同一场地,全总文工团还为韩城各界职工近千人送上了一场名为《工会与职工心连心》的慰问演出。 至此,全总文工团韩城之行圆满结束,大部分分别赶赴新疆哈密、山东德州和首都北京三地继续忙碌并快乐着。

  韩城市“最美乡村”颁奖典礼暨2016春节联欢晚会

  节目单  

  主持人:杨壹迪、张健等  

  1.开场歌舞《猴年祝福》

  编导:张湄

  表演者:水月亮组合、钢铁组合、韩城新苗舞蹈中心  

  2.八方闹春拜大年

  创作单位:韩城市创建办

  表演者:“马大哈电视台”开心腹语剧社  韩城各行业代表队  

  3.女声独唱《点亮春天》

  编导:张湄

  演唱者:马晓梦  

  4.滑稽音乐小品《奇特的演奏》

  表演者:霍成伟 刘驰

  5.秦腔戏曲联唱《祖籍山西韩城县》

  创作单位: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表演者: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韩城历届秦腔大赛获奖选手

  6.女子群舞《扇舞中华》

  编导:赵亚玲

  表演者:全总文工团舞蹈队

  7.男声独唱《向天再借五百年》《金曲联唱》

  演唱者:大宏  

  8.配乐散文诗画《老百姓是共产党力量的源泉》

  创作单位:韩城市创建办 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编导:郑晓菲 田斌 刘钊

  表演者:马文忠 张淑霞 罗霖

  9.男声独唱《口碑》

  演唱者:郝亮亮

  10.韩城秧歌《热腾腾的馄饨端上来》

  创作单位: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韩城市秧歌培训机构

  编导:张湄 刘芬珍

  表演:韩城市舞蹈家协会

  

  11.火玫瑰新民乐组合《璀璨》

  演奏者:崔佳 杨天川 王瑶 陈颖 茹蓓 徐莹

  12.歌舞组合《咱们乡村最美丽》

  创作单位: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编导:巴雅尔

  演唱者:卫 杰 郭 莹 孙夏妮 程玮鑫

  13.小品《婚房钱》

  创作单位:韩城日报社

  编剧:龙飞 

  编导:刘钊                

  表演者:沈慧芬 刁琳琳 白博

  14.音舞画快板《最美乡村我家园》

  创作单位:韩城市创建办 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编导:张湄  关琪 

  表演:韩城市各创建单位

  15.混声四重唱《我像雪花天上来》

  编导:杨天川

  演唱者:杨竹青 霍敬 刘健 宫栋才

  16.喜剧小品《两家亲》 

  创作单位:韩城市创建办 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编剧:龙飞     

  表演者:李锦航 李兴武

  17.情景歌舞《低碳歌》                   

  编导:马栋 黄卉 杨天川

  表演者: 韩雪  张秀芳等

  18.梦之声组合《欢乐酒歌》

  演唱者:赵玉章 董 硕 宫栋才

  19.舞蹈《椒乡欢歌》

  创作单位:韩城市文化馆 

  编导:巴雅尔 刘小凤 

  表演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韩城未来人舞蹈工作室

  20.女声独唱《老朋友》《成名金曲》

  演唱者:苏红

  21.相声《祈福》

  表演者:奇志 张伟

  22.歌曲《带我到山顶》、《东山美人》

  演唱者:奥杰阿格——阿格乐团

  23.尾声:大型韩城社火与歌舞组合《共筑中国梦》

  创作单位:韩城市创建办 韩城市广播电视台

  社火表演编导:巴雅尔 王咏梅

  舞蹈编导:马栋

  演唱者:霍敬 韩雪 李金点 贾少林

  表演者:全总文工团舞蹈队 韩城新苗舞蹈中心

  晚会主创人员:

  晚会创意:赵玉章

  总导演:赵玉章

  舞台总监:张丛笑

  舞美总监:武旭芳

  音乐总监:孟宪德

  舞蹈总监:巴雅尔

  现场导演:张  湄

  副导演:郑晓菲 杨天川 刘钊 赵龙军

  舞美设计:郑  博

  音响设计:杨越飞

  音    响:王瑞华 丁 洪 田学礼

  灯光设计:王耀康

  激光设计:武晓松

  灯    光:范建勋 李 新 张卫星 王鹏杰 张京强

  装    置:张红伟 崇宝臣 朱世荣

  视频设计:李亚楠

  视    频:张 翔 刘春譞 李大忠

  服    装:李国润 王 雪

  化妆设计:杜宜倩

  前台主任:霍 敬

  后台主任:苏 丹 孟宪德 杨红宇

  剧务主任:苏 丹 等

  宣  传:王 薇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