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喜迎建团六十周年 全总文工团光荣绽放在彩云之南
http://www.workercn.cn2016-04-22 10:41:50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时光荏苒六十载,春华秋实满甲子。2016年5月,鲜花灿烂、生机盎然,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迎来了建团六十周年。4月18日开始,全总文工团90名演职人员组成的演出队伍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云南会泽进行为期三天的慰问演出。此次以“向贫困宣战建功十三五”、“文化送温暖 服务在基层”为主题组织开展的“走进企业”、“走进农村”等一系列纪念演出,拉开了全总文工团建团六十周年系列慰问演出活动的序幕。

  19日下午,“向贫困宣战 建功十三五”——工会和职工群众心连心慰问演出在会泽会堂举行。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曲靖市总工会调研员龚岳喜,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吉勇,中共会泽县委书记、县长梁志强,会泽县四套班子在家领导,以及县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县下派扶贫工作队员,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族各界职工代表2200余人分别观看了两场演出。

  两个半小时的慰问演出,由全总文工团的十五个节目和会泽本土选送的两个节目组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表演精彩、气氛热烈。通过声乐、器乐、舞蹈、相声、小品、杂技、诗朗诵等艺术手段,歌颂劳模、赞美劳动者,既有战胜贫困的激昂乐章,也唱响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主旋律。

  全总文工团为会泽劳动人民带来了强大的演员阵容,著名歌星苏红,男高音歌唱家赵玉章,影视歌后李殊,金胡琴奖获得者孟宪德, CCTV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获得者太阳部落组合,晃圈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金琳琳,百姓明星“扫帚姐”张秀芳,以及优秀青年演员——文华奖通俗唱法银奖获得者霍敬,金钟奖铜奖、文华奖、青歌赛民族唱法优秀奖获得者郝亮亮,金号奖十佳歌手称号获得者韩雪,青歌赛美声唱法优秀奖获得者刘健等纷纷登台献艺。

  演出现场歌悠扬、舞翩跹,激情涌动、热力四射。“到底是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看着特别亲切!”观众雷女士激动地说,“这次演出给我带来一种心灵的震撼和一份美好的艺术享受”。

  会泽滇北工贸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权本洪在晚会的颁奖环节中被评为光荣的劳动模范,他对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主题突出,歌颂劳动、赞美劳动者,鼓励更多的会泽人向贫困宣战,努力脱贫致富;二是内容丰富,极具观赏性,苏红老师的歌曲《老朋友》那优美的旋律给我带来对过去时光的美好回忆,晃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金琳琳的表演非常精彩;三是节目安排合理,节奏很好。看得出来,作为国家级文艺团体,专业素质是非常高的!感谢你们!

  会泽县古城派出所所长易辉在晚会的颁奖环节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面对镜头,他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光彩。“整场演出都非常精彩,我很喜欢。全总文工团的节目贴近生活,贴近现实,非常震撼。尤其是配乐诗朗诵《万众一心、向贫困宣战》,不但让我们台下由衷感觉到作为劳动者的光荣与自豪,而且催人奋进,坚定我们‘让生活更幸福,让会泽更美好’的信心。”

  12岁的欧阳铭徽小朋友今年在会泽县上小学六年级,她非常认真地观看演出,“我觉得这次的演出太精彩了!我希望真的像节目中说得那样,三年之内摘掉会泽的贫困帽。我以前是贫困地区的孩子,在我们的山区学校上学,教学设备不齐全,老师也缺乏。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政策)把我扶贫到会泽来读书。”她由衷地赞叹,“十三五真好!” 

  幕后工作组织有力、协调配合紧张有序

  “怎么办啊?”“问笑姐”“谁能确认这个?”“找笑姐!”台前幕后紧张忙碌的身影,少不了歌舞团团长张丛笑。她是此次演出的舞台总监。她的工作非常繁杂,不但要与当地主办方协调场地、人员、设备等事宜,对接现场的每一个细节,还要将日程、场次、节目内容、演出顺序等细节与服化道声光电等各部门一一落实。一旦某一环节或某一细节有变动,她需要一次次重新落实,确保所有相关部门都确认。

  “这个工作做好了是应该的,观众是看不到的;做不好就会影响整场演出,当观众知道你出现问题了,那就是事故。”青年演员霍敬这样形容张丛笑的工作。两场演出下来,她的嗓子早已经累得沙哑。“这就是我的工作!”对此,她并不居功,“明天还有两场,松懈不得!”

  台上的演出是大家看得见的精彩。结实耐用美观大气的舞台背后,舞美制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一直紧张而有序的忙碌着。他们在演出前要精心地布置舞台,安装和调试灯光、音响、LED等设备,演出结束后还要拆卸整理装箱。据全总文工团舞美制作中心主任武旭芳介绍,整个舞台都是在演出前二天开始搭建的。演出结束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始拆卸设备、装箱装车……往往要披星戴月忙碌到天亮将三辆卡车装车完毕。团里六位司机则起早赶路、轮流驾驶返回北京,尽量节省时间为下一场演出做准备。

  观众的认可是对演职人员辛勤工作的最佳回报

  20日上午,全总文工团的演出队伍驱车在乡村小路上颠簸了3个小时,来到会泽县新街乡有名的贫困村凤凰村,为近千名村民进行“文化送温暖”。下午,大家在辗转四个小时的山路之后,到达云南驰宏股份有限公司矿山分公司生产现场,为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的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兄弟进行“文化送温暖”。所到之处,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简易的舞台、绵绵的细雨和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工会文艺工作者送演出到基层、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热情。大家用饱满的状态、专业的表演,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给父老乡亲们带来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未曾现场感受过的高雅艺术。天也被全总文工团演职人员的热情感动了,下午开演不就,天公作美,云雾散去小雨停歇,白云蓝天都来观看演出!

  喜迎六十华诞 今天真美好明天更辉煌

  60年前,中国工会建立了第一个工人自己的文工团——全国总工会文工团。60年来,全总文工团在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创作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艺术方针,坚持“三贴近”的创作原则;坚持“德艺双馨,戏比天大”的立团宗旨;工作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工会的工作重点,创作并演出了一批以表现当代职工生活,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现实生活真实事件为主的,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风格;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工会组织的关怀送到全国各地的生产建设现场,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党的纲领和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奋勇拼搏、建功立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国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既从基层一线汲取创作营养,又直接了解和满足职工群众精神需求,大力表现当代职工精神风貌,弘扬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好评,被誉为“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六十年来,全总文工团着眼于“高大上”和“接地气”两个维度,通过“自我打造”、“借船出海”等多种形式,刻意打造“导向正确、表演专业、职工喜欢”的品牌节目。在节目主题思想上,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中心工作,将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不断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乐章,传递改革创新的正能量;在节目题材选择上体现贴近性,让职工感到是在演“身边人、身边事”;在演员队伍建设上突出专业性,让职工真正欣赏到高水平的艺术演出,以耳目一新的节目内容和表演风格赢得职工喜爱。

  今天,他们选择文化送温暖的方式纪念全总文工团建团60周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纪念方式。奔走在厂矿车间、油田灯塔、建筑工地、食堂库房等生产建设的最前线,是全总文工团的每一位演职人员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把精心准备的文艺作品奉献给基层广大职工,这种付出和给予,对于工会文艺工作者来说,比任何庆祝活动都更加彰显自身的价值、体现存在的意义。

  伟大时代催人奋进,美好蓝图令人憧憬。全总文工团将在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及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体现五大发展理念,突出宣传“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突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展示广大职工群众在新形势下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积极投身改革,有担当、有作为,创造、创业、创优的新形象,让全社会特别是广大职工群众受到鼓舞、受到教育,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朝气蓬勃建功“十三五”,充满信心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小伙子为影视歌后李殊献花

  太阳部落

  张秀芳

  女声表演唱《劳动最光荣》

  钢铁组合

舞蹈《扇舞中华》

  主持人杨壹迪、张健以及全体演员

  云南演出收官,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