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赴杭州上海慰问一线职工侧记
http://www.workercn.cn2016-08-17 10:40:03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曼舞送清凉,高歌暖人心

——全总文工团赴杭州上海慰问一线职工侧记

  伴随着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舞步,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工会和职工心连心”赴杭州上海慰问一线职工的活动拉开了序幕。2016年8月6日,全总文工团一行37人踏上了慰问之路,以基层建设者、环卫工人等普通职工为主要慰问对象,以“文化送温暖,服务在基层”为主题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慰问演出。受到慰问的单位分别是杭州市建工集团、公交集团、地铁集团、路桥集团、环境集团,以及上海市辰山植物园环卫行业、金桥市政公司、陈扣娣劳模班组、老港生活垃圾处置公司、普环实业公司、东晨市容清洁服务公司和崇明东滩生态修复项目的职工们。

  把精彩献给最亲的人

  “文化送温暖”是全总文工团的品牌项目。本着热心服务职工的态度,精心挑选优秀演职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多年来走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把最精彩的演出送到职工的生产生活现场。此次慰问演出每场时长约为一个半小时,由全总文工团精心编排的十一个节目组成,同时穿插了一些受慰问单位职工自己准备的节目。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表演有声有色,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声乐、舞蹈、相声、杂技、魔术等艺术手段,唱响“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旋律,也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此次慰问演出,全总文工团带来了强大的演员阵容,优秀青年歌手贾少林,一首声情并茂的《父亲》让许多职工留下了感动的泪水;著名影视歌后李殊演唱的歌曲《拳头》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电视剧《李小龙传奇》主题曲,为了表达对职工们的敬意,她还现场即兴献唱豫剧《花木兰》的经典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让喜欢戏曲和来自河南的职工倍感亲切;百姓明星张秀芳带来的“扫帚舞”和软功表演也十分精彩,作为曾经的一名环卫工人,张秀芳说,再次见到兄弟姐妹很激动也很开心,希望大家都能阳光的度过每一天;曾荣获CCTV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银奖的太阳部落组合用他们独特的和声,向职工们传达了他们的感谢和尊敬;青年演员冯巍、万宇带来相声《开心一刻》,希望通过语言艺术与职工共享欢乐时光;晃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金琳琳带来的杂技表演令现场观众赞叹连连;青年魔术师温凯带来的奇幻时光,优秀青年歌手霍敬、罗淋和青歌赛美声唱法优秀奖获得者刘健带来的听觉享受,以及舞蹈演员们所呈现出的或优美翩跹或激扬奋进的舞蹈都令台下观众大呼过瘾。


  尽管酷暑难耐,汗水一次又一次浸湿衣衫,每次开场前演员们都会再一次精心彩排,并根据演出现场、同时也是生产建设现场简单搭建的“舞台”作出相应的调整。曼舞送清凉,高歌暖人心,每当灯光点亮、音乐响起,笑靥如花的“娘家人”就把自己精湛的技艺、饱满的感情通过精彩的表演全身心地传达给了最亲的人。

  艺术让工会与职工“心连心”

  每一场演出开始前,台下的职工都怀着有些激动又有些着急的心情等待着,对于这些常年在生产最前线作业的职工们来说,有时间观看这样一场演出的机会实属难得。正如杭州市建工集团的一位职工所说,他们平时连看电视的时间都很少,这次得知消息后非常的开心,等看到节目单后就更加期待了。在演出的过程中,能从现场观众们脸上的表情,以及他们雷动的掌声,感受到职工们对节目的无限喜爱。杭州环境集团职工、全国劳模缪文根说:“节目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好,好多节目都是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非常感谢全总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当问到他最喜欢的节目时,他说:“每一个节目都好看,能这样近距离的观看,我非常激动。”

  除了演员们的精彩呈现,一线职工们也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节目。杭州市环境集团的职工就结合自己的工作,编排出了《小镇天籁》的无伴奏音乐表演,他们说,能够跟这些全总的优秀演员同台演出,感到十分骄傲和荣幸。杭州市环境集团工会主席章莉表示,这场演出有惊喜、有感动,节目的质量很高,给环境员工带来清凉的阵雨,是一场非常好的文化大餐。全总文工团千里之行把歌声和爱带给一线职工,更坚定了大家要把事情做好的信心。路桥集团工会主席陈白牧也表示,节目比自己想象的还要高大上,能让一线职工们真正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很接地气,很真切。

  此次慰问演出不仅受到了杭州职工的喜爱,也接连得到上海一线职工和工会干部的一致好评。上海市辰山植物园的职工说:“所有节目都很棒,让我们觉得非常亲切,节目编排也很贴近我们职工的心声。”辰山植物园工会主席梅志刚表示,全总文工团来到这里,对大家是极大的鼓励,刚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欢欣鼓舞,能感受到是对我们劳动者的认可,非常希望有更多这样的节目到基层来演出。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工会主席肖龙根说:“非常感谢全总文工团到我们基层一线演出,既是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节目很精致,编排很精心。演员们不仅克服了舞台简陋,也克服了高温天气,由衷的感谢。”

  而此次随行的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城建工作部副部长张杰也表示,基层职工很辛苦,而高规格的演出能深入一线又十分难得,很多职工都是刚下班就赶来看演出的,这对于职工来说是一份最真切得慰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食粮不仅能起到慰问职工的作用,也丰富了职工们的精神世界,很受职工群众的欢迎。

  让艺术架起情感的桥梁

  杭州上海的慰问之行,让工会和职工的心更近了。作为主办这次活动的全总文工团来说,他们奉献,他们快乐。歌舞团团长张丛笑说,文化送温暖是团里的品牌项目,场地条件和演出节目每次都不同,对演职人员来说是难得的体验和锻炼。面对此次演出的高温日晒,团里的每一位成员不叫苦叫累,都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慰问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最精彩的演出,每次会根据观众的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编排设计节目,既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又尽量丰富内容,满足一线职工的精神需求。杭州慰问演出带队领导,全总文工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纪委书记辛友谊也表示,整个杭州的慰问演出非常成功,职工的反应也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演职人员们非常辛苦,克服天气、交通等客观不利因素,一天两场的演出强度也比较大,但大家依旧呈现出最精彩饱满的精神状态,表演丝毫不打折扣,展现出最专业的一面。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对此次慰问演出表示满意。他说,文化送温暖是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全总文工团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一种重要形式。这轮巡演正值高温季节,演职人员深入基层,看到了一线职工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场面,感受到了一线职工的淳朴、敬业、可爱,在为他们送上精神食粮的同时,也深深地为广大职工的优良品格和奉献精神所感动。通过与一线职工的沟通交流,大家很受启发和教育,对自己的职责使命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今后,文工团会更多地以这种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一线,争取为更多的一线职工群众奉上爱心,送去温暖。

  一座城市的美丽,离不开基层职工不畏烈日、不惧严寒的辛勤工作,源自他们对这份工作对所在城市的责任和热爱。全总文工团用艺术架起了与职工间的情感桥梁,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家的关怀与温暖,让他们知道,不管前路多么艰辛,工会大家庭里都有一双双目光,跟随着他们;也有一股爱的力量,永远支持着他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