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深入基层回归使命——全总文工团赴山东文化送温暖
http://www.workercn.cn2016-11-23 12:58:18来源: 全总文工团

“慰问、辅导、学习、交流”,全总文工团赴鲁为一线职工文化送温暖,探索慰问演出新模式

深入基层回归使命

——全总文工团赴山东文化送温暖

  2016年11月6日到11日,全总文工团文艺小分队一行25人奔赴齐鲁大地,在青岛、潍坊、德州三地进行“工会与职工心连心”文化送温暖活动。演职人员在5天的时间里,走进劳模家、走上街头、深入车间、进入班组,为基层一线职工和劳动模范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让普通劳动者感受到了全国总工会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在潍坊赶往德州的高铁列车上,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与文工团演职人员座谈交流时指出,两年前的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总文工团要以讲话两周年为契机,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到工人中去、到生产一线去,为广大劳动者放歌,宣传全总改革的成果,以文艺的形式传递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关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零距离接触,小分队到基层一线演出、辅导、座谈、交流,走进车间、深入班组、拜访劳动模范、看望环卫职工,穿梭在不同岗位,融入了职工群众。演职人员为基层职工提供高品质文艺节目、进行文艺辅导,与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以及广大一线职工们座谈交流、学习采风,与职工实现深度、零距离互动,所到之处气氛热烈,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欢迎。

  “这一次来山东送温暖,我们是带着三个任务来的。”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向记者介绍,此次山东之行,全总文工团改变以往慰问演出的单一方式,探索“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学习交流”的新模式,通过文艺表演的方式生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工会组织的关爱传递给广大职工,通过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通过培训指导基层文艺团体和文艺骨干,支持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通过交流学习,锻炼文工团演职人员队伍,指导今后的创作实践。

  面对面我们更加熟悉,心贴心让我们找到了归属,实打实把我们变成了一家人。这次活动既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培养和提高了基层文艺团体、职工文艺爱好者的艺术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又在文艺服务广大基层职工、服务各级工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式上有了新突破;更为演职人员体验生活、采风创作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把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指导思想付诸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庆忠说,“全总文工团从组建那天开始,到一线去为职工服务,为百姓演出,就是她的基本职能。在条件艰苦的年代,老一辈艺术家们都是自己背着行李,带着脸盆,边体验生活、参加劳动,边慰问演出,这种精神值得新一代文艺工作者好好学习。这一次在山东开展的活动,其实更像是一种新的回归,是文艺工作向真正使命的回归,也是工艺工作者向人民群众的回归。”

  打破舞台——与职工零距离互动

  “全总文工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的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一线职工提供高水平的文艺演出是我团的基本职能。”李庆忠说。

  在青岛团岛灯塔,国家一级演员博林、苏红专程来慰问灯塔守护人全国劳模王炳交。王炳交夫妇独自守护灯塔40年的事迹使两位艺术家深受感动。两位艺术家当即表演了几个节目,用歌声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告诉这对可敬可爱的劳模夫妇,全国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付出与坚守。

  在潍柴一号工厂的车间里,除了必要的音响和简单的照明,没有任何复杂的舞美设备。工人师傅在生产线旁的空地上自然围成一个圆作为“舞台”。演员们出场前就分布在职工当中,甚至连主持人都不时的出现在观众席的不同角落,他们从同身边的劳模、职工拉家常开始进入表演,让慰问演出成了车间里的大型聚会……

  无论是在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的生产线旁,还是景津环保压滤机组装车间里;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城市广场上慰问胶州市环卫工人,还是在潍柴集团的发动机研究院走廊里慰问“三高”实验队的高科技人才,亦或是在双十一来临之际的邮件处理中心利用交接班的空隙慰问德州邮政的职工,一个个精心设计的精彩节目不再束之高阁,演职人员不断的放低自己的位置,不停开动脑筋走到职工身边,面对面交流与互动,带大家沉浸在高雅艺术的世界。

  潍柴集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世杰说,“感谢艺术家们来到我们身边,带来精彩的艺术享受,和我们一起开怀大笑,振奋精神,鼓舞干劲儿,我会继续坚守岗位,为潍柴为社会做更多力所能及的工作!”

  “形式上的舞台不见了,但我们心里的舞台更坚固了。拆去的不仅是结构上的舞台,更是文艺工作者和一线职工心贴心沟通的障碍。"全总文工团党委委员、歌舞团团长张丛笑这样告诉记者。

  艺术辅导——支持基层职工文化建设

  除了履行慰问演出这一基本职责,全总文工团此行的第二个内容是为基层职工文艺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培养基层的文化氛围,指导基层文艺工作者提高业务水平,达到支持基层的文化建设的目的,这是全总文工团为基层提供文化服务的另一个方面。

  11月8日下午,演出队伍离开胶州移师潍坊市。到达潍坊后,文工团辅导中心编导张湄马上对潍柴集团的文艺骨干进行了现场辅导。

  9日上午,演出越来越近了,张湄再次出现在排练厅。

  “动作尽量大开”“保持微笑”“自信”……

  在她手把手的辅导下,潍柴动力的青年职工们开始还显得羞赧,但动作和神情渐渐的自然了许多。

  “文工团的老师果然是专业。”学员赞叹。“我本以为合唱节目就是站在原地不动就行了,原来还可以这样。”当问到他们对老师的辅导还有什么要求,说的最多的是“希望老师能经常来。”

  “舞台上,我们的演员不仅要展示我们的艺术天赋,同时也要甘当绿叶,成人之美。经过我们的指导、培训和保障,要让每一个职工在舞台上都感受到,自己也能成为艺术家。”

  此前在海尔空调,此后在德州邮政、在景津环保……,虽然节目形式不同内容各异,这样的辅导却一直在进行着。

  景津环保工会主席高俊荣说,与全总文工团的优秀演员同台表演,为文化宫的演员们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我们要抓住机会、求取真经、找到差距、提升能力,为进一步发挥自身职工文艺团体的作用理清思路。

  “对基层职工进行文化辅导,我们有这样的能力更有这样的责任。”张丛笑这样总结。

  此行的艺术辅导活动,延伸了全总文工团服务职工的手臂,丰富了服务职工的内容。李庆忠说:“为基层工会和企业职工提供艺术辅导是文工团工作要重点加强的一个方向,今后将按照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的思路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学习交流——文艺创作从基层汲养

  深入生活是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必由之路。从职工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汲取养分、在企业一线收获新的领悟成为全总文工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实践。

  在胶州环卫工人中间,博林老师动情的说,“来,师傅,我帮您暖暖手!”这是他拉过的最粗糙的一双手,这也是最干净的一双手。博林坦言,握到这双手,才真正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辛酸苦辣,“……与职工这样面对面交流为我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细节。”

  在景津环保滤布缝纫加工车间里,国家一级演员张丛笑有感而发,即兴为百余名女职工清唱一曲《谁说女子不如男》,歌声掌声仿佛仍回荡在车间里。苏红老师看着缝纫女工的操作感叹她们的认真与不易,轻轻哼唱起那首经典的《纺织姑娘》……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边走边看边学习,实地考察和亲身体验,让演员们拓宽了视野。通过与一线职工、基层工会组织交流学习,职工的生活、劳模事迹、企业精神让演职人员的思想素质得到提高,对自己的职责使命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获得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创作素材,对于今后的工作和创作意义非凡。

  采风过程中,张丛笑多次对演职人员强调:“大家一定要认真看、用心学。采风学习是文艺创作的重要环节,只有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深刻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才能真正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团里的青年人也收获颇多:“到基层学习,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次让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刻意义——只有走下去、融进去,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多年来,为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全总文工团的演职人员通过“文化送温暖”,饱含对职工的深情厚谊,翻山越岭、下基层、进厂矿、到车间……今年以来,全总文工团先后奔赴陕西、云南、新疆等十余省(区、市)深入基层进行文化送温暖,共演出90余场,走访慰问职工6万人次。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今天,全总文工团人以饱满的热情,用“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学习交流”的新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努力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把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送到职工需要的每一个地方,让企业、劳模和普通劳动者在免费享受高水平艺术产品的过程中,自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调动劳动生产积极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