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全总文工团复排话剧《红岩魂》献礼新中国70华诞
http://www.workercn.cn2019-09-03 10:39:3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大合影

溯源初心和使命 铸就忠诚与信仰

  全总文工团复排话剧《红岩魂》献礼新中国70华诞

  中工网讯 2019年9月2日19时30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国话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裕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话剧团排演的红色经典话剧《红岩魂》在二七剧场隆重首演。

大合影

  话剧《红岩魂》是根据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的小说《红岩》中的人物与事件改编而成的,塑造了白公馆内、渣滓洞中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生动诠释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话剧以“行刑前24小时”为行动线,从崭新的角度再度演绎了小说《红岩》这部“黎明时刻的悲壮史诗”,唤起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在120分钟的时间里,重塑了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对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作了深刻的剖析,特别是歌乐山下,渣滓洞中,用鲜血写下的“狱中八条”,揭示了革命年代党内生活和领导干部中一些突出的问题,对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深刻的教育警示作用。

  2015年,全总文工团曾经排演过本剧,并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央党校等单位进行了11场演出,观看人数逾万人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话剧《红岩魂》的复排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对于重温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鼓舞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演员囊括骨干力量 人物形象有血有肉、生动鲜活

  话剧《红岩魂》由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担任出品人,团长辛友谊、副团长赵亚玲监制;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牡丹奖、曹禺文学奖、戏剧金狮奖得主尚大庆担任制作人;演出班底为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王毅领衔主演,马杰、郑麟、曾黎、唐丽华、白博、袁中方等大批实力派演员担任主演,演员阵容强大。

  演员们的表演突破了以往“红色经典”作品中人物“脸谱化”的形式,以饱满的热情和全情投入的演绎,使剧情丰富而又生动、细节写实而精彩。例如,国军将领刘存仁疏通关系再来救儿子刘思扬。刘思扬加入了共产党,他心怀对真理执着的追求和坚贞的信仰而断然拒绝父亲的“救助”,同时也在实践着自己与孙明霞的爱情誓言,后来他接受狱中党支部的任务,假意写下了“悔过书”,送出了敌人炸城破坏方案的情报。刘思扬的未婚妻孙明霞吐露心声的表白告诉大家,她的信仰和参加革命的行为完全是出于对刘思扬个人的爱和追随,这正是革命年代爱情的真实写照。其中描写国共两党精英的思想交锋,更是将人物描写回归到人和人性本真的样貌,使得剧情中对各自阵营的理想信念的“忠诚”与“背叛”都能被观众理解和原谅。

  故事浓缩红色经典 结构紧凑、矛盾冲突集中

  话剧的故事由四条主线构成。分别从狱内外的行动线、人物情感线、大时代背景发展三个方面,对故事予以全面立体的呈现和推进;而在越狱前已经牺牲的江姐和小萝卜头,都不再是剧中的主角,他们的闪回出场成为楔子穿插联结“红岩魂”多幕转换,成为了故事的第四条主线。

  叙事手法上,使用时空交错的“讲故事+情境表演”的方式,闪回出现的江姐与小萝卜头,彼此之间以及两人与各自亲人的心灵对话,形成情感与思想的暖流,给全剧紧张压抑的气氛带来一丝温情、一份缓冲。

  剧舞美设计上,为了将小说《红岩》中流淌的文学意蕴、字里行间喷涌的热血激情通过戏剧形式有机地展现出来,用流动的明暗强烈的铁栏杆,构建出监室内外的空间感,让铁门碰撞的轰鸣声与多媒体背景的或蓝天白云或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在舞台相遇,用现实的禁锢与惨烈,凸显人物内心世界的自由和信仰。以舞台效果及演员的精湛表演给人以荡气回肠的视觉听觉冲击和触及心灵的美妙艺术享受。

红岩背景墙

  旨在塑造英雄形象 点燃忠诚信仰、溯源初心使命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永恒的创作主题和时代课题。话剧《红岩魂》塑造的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灵魂饱满的英雄。老中青年革命英雄纵论天下大事,意气风发者有之;与国民党反动派周旋斗争,智勇双全者有之;枪林弹雨中勇救同志,有情有义者有之;身陷囹圄不惧严刑拷打,无怨无悔者有之;从容走向敌人行刑的枪口,视死如归者有之。他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对革命信仰的忠贞、对家园百姓幼童的爱护,就像熊熊烈火,烧尽一切私心杂念,照亮了共产党人穷尽一生的追寻之路。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秉承的正是同样的初心。时隔70年,红岩的故事再度打动中国人,英雄们的精神再度响彻中华大地,正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依然在坚守同样的初心。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话剧《红岩魂》掀起演职人员热血复排、学界热议、观众热泪盈眶的“三热”现象,红岩的故事和铿镪顿挫的“狱中八条”必将再次响彻大江南北。英烈们坚定的革命信仰、不屈的斗争历程和闪光的精神品格,唤起了现场观众的红色记忆,引发共产党员的信仰之思,点燃了澎湃的爱国热情,汇聚起奋斗新时代的不竭动力。以此献礼伟大祖国的70华诞,是全总文工团的诚意之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