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花繁叶茂》收视领跑 导演尚大庆深度解读
http://www.workercn.cn2020-05-13 13:31:33来源: 全总文工团

展现两代人携手扶贫攻坚历程

全总文工团联合摄制电视剧《花繁叶茂》登陆央一黄金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奔小康的路上,我们一起为之奋斗,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的故事——

  情满花茂,爱溢乡间

  脱贫攻坚,共同分担

  5月11日起央视一套黄金时间首播

  全总文工团联合摄制之作

  导演、领衔主演之一——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尚大庆

  携我团青年演员郑铭、李木子、白一弘、薛硼等主演一道

  与您共赴这场花繁叶茂之约~

  由中央电视台、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出品,上海电影制片厂、武汉传奇人影视艺术有限公司、遵义昆鹏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中共遵义市播州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联合摄制的电视剧《花繁叶茂》,5月11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花繁叶茂》以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示了基层干部脱贫攻坚的决心及与群众携手脱贫攻坚的时代缩影和情感故事,首播当晚就取得了全国收视率第一的好成绩。

导演、领衔主演尚大庆在拍摄现场

导演、领衔主演尚大庆在新闻发布会上

  日前在贵州举办的“花繁叶茂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新闻发布会”上,电视剧《花繁叶茂》导演、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尚大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剧进行了深度解读:

  关于主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脱贫攻坚,正是电视剧《花繁叶茂》所要表现的主题。

  本剧是以真实的地区、故事和人物为创作蓝本,在真实生活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和创作,讲述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的花茂村和其它几个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故事。

  剧情发生的主要场景花茂村,原名“荒茅田”,意指贫困荒芜,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这里曾经是鸡鸭满地跑、尘土漫天飞的穷乡僻壤。然而,大家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断努力将自己的家乡建成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了农业文化旅游的联动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的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的深度融合。花茂村获得了“全国最美红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度假社区”、“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这部剧不仅仅是表现花茂村一时一地的扶贫攻坚之路,更是以这个典型的艺术形象辐射出全贵州乃至全中国的农村在扶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那些令人感慨、令人动容的故事和人物。

  关于风格:

  本剧的风格明显,不仅仅表现了男欢女爱的小情小爱,更表现了朴素真挚的家国情怀和大情大爱;它是可歌可泣的正剧,而剧中人物的独特个性和独特有趣的人物关系以及贵州山村人民那特有的风趣幽默又给全剧带来令人心领神会的欢乐体验,在正剧的基调上增添了一抹轻喜剧的色彩。

  关于摄影:

  表现出了乡村风光。本剧的整体基调是明亮的、活泼的、自然的。当然,那一定是精心修饰后而呈现出来的自然,比如尽力捕捉花茂村丘陵地区的湿润和婉约与一些石漠化严重的山区那种山体的雄浑有力。我们抓住几个不同村子的地形地貌特征,拍出不同的美感。 最终拍摄出了一幅充满着诗意的、漂亮的乡村风景长卷。

  关于美术:

  本剧的时空处理是重要的着力点。从开始时的贫困,到后来的旧村改造、新村建设,每一个阶段都必须抓住其特点,有效地营造出准确的氛围,让呈现出来的贫困老村有苍凉之美,富裕新村有惊艳之美,与总体的乡村风景画的画面构成吻合。

  其中有一个小细节就是,四时的花卉在本剧中占有重要位置,其品种、色彩都进入了艺术创作的语言。比如剧情开始时路边的小花、田野中的草花与后来打造新村而专门种植的观赏花,都是精心设计的,真假结合,以假乱真。相信很多观众看不出来刻意,因为我们已经将这种精心设计有机地融合在自然之中。

  关于道具、化妆和服装:

  本剧强调真实与自然,在道化服方面也遵循着这个大原则,我们对现实生活进行敏锐观察及选择,寻找、制作出了最符合特定环境、特定人物的道具。我们在不同人物上找到其特点,既要真实,还要高于生活,要美。特别是在十年的时间跨度中去寻找最真实、最具时代感的服装和妆容,对人物做出了合理准确的造型。同时,对城市与乡村的区别、穷村与富村的区别,人物在身份、教育、境遇上的区别也都进行了认真设计考虑。细节之处能真章,相信随着本剧播出,观众会有更深的感受。

  关于声音:

  本剧采用同期录音,为的是最大限度地保证全剧的真实质感。同时兼顾了十年的时间跨度中环境声的不同,注重声音的细节运用。这些细节的雕琢帮助本剧在制作上达到应有的艺术水准。

  关于演员:

  自然质朴,是这个剧在表演上的基本追求,在正剧的风格基础上,我们加入了一些喜剧的因素,不是要演员夸张地进行表演,而是认真积极地完成角色的动作线,在语言上适当使用当地的口音和典型的口头语。所以当时在拍摄过程中,我们要求扮演干部的演员特别注意认真处理有关政策法规的台词。首先是理解,因为只有真正地理解和认同才有可能将那些书面的文字变成口头的语言,才有可能完成自己的戏剧任务,才有可能完成鲜活的人物,而不只是复读机和行走的活文件……

  更多精彩,未完待续,欲知更详,下期再见!

戏内的“何老幺”

戏外的“尚导”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