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文工团概况-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简介
http://www.workercn.cn2019-07-23 09:51:04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全总文工团成立于1956年5月,由当时的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成都市工人文工团、自贡市工人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兵团政治部文工团、公安军政治部文工团陆续合并而成。最早的领导成员和业务骨干来自于延安时期的“七月剧社”。

  全总文工团是全总直属单位,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也是全国工会系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主要职责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长期以来,全总文工团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聚焦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弘扬时代精神,讴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高尚品格,传递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通过开展服务职工、服务工会、服务社会的文化活动,为我国工运事业做贡献。每年到基层一线慰问演出近百场,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被亲切地称作“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全总文工团下设歌舞团、话剧团、创作编导室、舞美制作中心、艺术培训中心、业务处等业务部门。现有演职人员近200人,包含经验丰富的演出队伍、国内顶尖的舞美制作班底、强大的专业创编团队和一流的文艺培训教师。建团以来,我团曾先后赴美国、巴西、日本、韩国、朝鲜等几十个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和文化交流。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出演过《编辑部的故事》等多部影视剧的影帝专业户葛优;有荣获维尔维埃国际声乐比赛最高大奖,被誉为中国三大美声女高音歌唱家之一的郑咏;有以演唱《小小的我》知名大江南北,荣获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通俗唱法第一名的著名歌星苏红;有因成功演绎电视剧《闯关东》等剧两次获得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演员的著名影视演员萨日娜;有因出演《洛桑学艺》而家喻户晓的笑星博林;有执导话剧《西望长安》的著名导演娄迺鸣;有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大型文艺晚会的著名编导赵亚玲;有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响总监、著名音响师金少刚;有晃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金琳琳等一大批知名演职人员。还有陈印泉、侯振鹏等新生代相声演员,太阳部落、火玫瑰、水月亮、梦之声等深受欢迎的表演组合活跃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全总文工团近年来主要业绩

  创作编排了上百部艺术作品,如反映高校工会工作的电影《娘家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歌舞诗《丝路情歌》,话剧《西望长安》《格桑花》《红岩魂》《又到满山红叶时》,独幕剧《中国好爸爸》……参加了历年全国“五一”晚会以及北京奥运会、G20杭州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文艺晚会的策划、编排、演出、保障任务,在最高层次的艺术平台上充分展示我团艺术家的实力和风采,同时也利用各种重要演出时机,推出了新作,锻炼了队伍,扩大了影响。策划组织了数百场文艺演出。包括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典演出,福建、浙江等省级“五一”晚会,山西长治、陕西韩城等诸多地市级五一晚会,职工艺术节、春节联欢会、民俗民间活动、庆典晚会等大中小型演出;为中石油、中信集团、中国民航、中建集团、潍柴集团等企业承办各类演出……派出队伍深入全国各地的企业生产建设最前线,开展以“工会与职工心连心”“中国梦·劳动美”“携手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等为主题的文艺巡演,每年为基层职工慰问演出100场以上。

  光辉六十载,高歌向未来。今后,全总文工团将继续坚持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服务、为各大企事业单位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节目奉献给全国广大职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引领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国70周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