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重要新闻-正文
全总文工团为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提供艺术指导
http://www.workercn.cn2019-01-16 08:39:5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全总宣教部巡视员、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致欢迎词

  中工网讯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刚过,春节越来越近了。职工弱势群体如何过好大年是全总文工团特别关心的问题。2019年1月14日,全总文工团组织了一次名为“残障人士就业研究——全总文工团帮扶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的特别的艺术培训。北京山水民乐艺术团(以下简称“山水乐团”)的11位残障演奏员被热情地请到团里,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的演职人员为他们提供了一次特别的文化服务。在一个多小时的培训课上,演职人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为残障乐团的表演曲目进行有针对性的艺术指导,对笛子、二胡、古筝等演奏技巧和舞台表现进行辅导培训。残障演奏员们深感收获满满、幸福满满。

  这是一次精心组织的文化送温暖活动。临近春节,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代表全团对山水乐团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并与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张丛笑,以及特邀参与此次活动的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国教育统计学会秘书长孙慧,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主任王克心等共同为山水乐团的每一位团员戴上红围巾,表达新春的祝福。

  集体合影

  李庆忠说:“中国工会是中国亿万职工自己的组织,是中国的职工之家,全总文工团是全国亿万职工自己的文工团,也是全国职工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家园。关注大家的现实需求、提高大家的教育水平,是解决残疾职工就业问题的根本措施。根据大家的特点和当下的市场需求,为大家提供劳动就业能力素质培训,是我们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

  活动现场,山水乐团的演奏员们现场演奏了《奇迹》《龙飞凤舞》《牧民新歌》《赛马》等几首乐曲。“如果没有亲眼看到,你是很难想象到演绎出这样优美乐曲的是一群残疾人。”王克心告诉记者,山水乐团是由来京务工的困难群体组成的,“他们当中有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者,在艺术上有一定水准”,但是无论是从专业演奏角度,还是在舞台表现上,通过此次帮扶指导,都有了新的收获。

  笛子手仲辉乐无疑是今天最高兴的一位。因为在活动现场,著名竹笛演奏员、全总文工团独奏演员(退休)史艳生把自己精心制作的、价值五千元的竹笛赠送给了仲辉乐,并手把手传授演奏技巧和养护窍门。

  古筝演奏员马海燕送给山水乐团两位古筝演员每人一套义甲,鼓励和指导他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勤学苦练,还准备为他们表演古筝设计一个新节目。

  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古筝演奏员马海燕与山水民乐艺术团成员联袂演奏《赛马》

  大提琴演奏员张秀红亲身示范,为山水乐团的演员讲解演奏技能和音乐表现。

  二胡演奏员刘文艺从日常练习和舞台演奏两方面为二胡演奏员王钊、杜漫进行指导。

  王钊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左手以及手臂像婴儿一样短小,不能正常抓握,起初学习二胡的时候,因为他左手萎缩无法摁弦,没有老师敢收他为徒,“后来想了一个办法,把残缺的手放进弓内,用皮筋套住。这样就可以用右手摁弦,左手拉弓了。”

  谈到这次活动的缘起,王克心告诉记者,其实是在去年10月,培训中心机缘巧合结识了山水乐团。11月10日,他们先是以部门活动的形式自驾车到地处昌平的山水乐团驻地开展了文化送温暖活动,为山水乐团进行了公益性的艺术指导。

  山水民乐艺术团演奏《龙飞凤舞》、《牧民新歌》、《奇迹》

  一回生二回熟,这一次把山水乐团请到团来做客,已是第二次进行培训交流了。据王克心讲,“目前山水乐团生存状况是比较艰难的,需要社会各界关爱帮助。”因此,培训中心首先从艺术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帮扶,并从长远的角度上对他们的就业进行针对性指导。“我们准备把山水乐团作为长期帮扶对象,帮助他们更加自强自立,创造更美好的人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庆忠这样总结。全总文工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单位,是一个国家级综合性文艺团体。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是全总文工团的基本职责。其下属的艺术培训中心,主要担负着对职工文艺团体和文艺骨干进行艺术指导和培训等方面工作。“针对弱势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指导、培训,不但要贴合实际、有针对性,而且要长期坚持;不但要让残障人士过好这个马上到来的大年,还要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群体都能过上富足的好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