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精彩图集-正文
全总文工团走进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慰问冬奥建设者
http://www.workercn.cn2019-10-21 16:31: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工会和职工心连心 全总文工团走进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慰问冬奥建设者

  让人惊艳的杂技、引人赞叹的魔术、古韵流芳的器乐与舞蹈、令人捧腹的相声……近日,国家速滑馆的施工现场“工会和职工心连心慰问冬奥建设者演出”精彩上演,近千名工程建设者享受着这场视听盛宴。

  据悉,此次慰问演出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北京市建筑工会、全总文工团联合主办,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首开集团、北京住总集团协办,国家速滑馆公司支持。

  演出前,举行了向劳模赠送《劳动模范风采录》仪式。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张景义,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北京市建筑工会主席莫剑彬,北京城建集团工会主席徐荣明共同为8位劳模代表赠送图书。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北京市建筑工会、全总文工团相关领导及国家速滑馆各参建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参加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冬奥工程的建设者代表,北京城建集团的劳模代表及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彩车游行方阵的同志们现场观看演出。

  全总文工团60余名演职人员与国家速滑馆参建单位的部分职工文艺爱好者同台演出了18个精彩节目。节目内容囊括了声乐、器乐、舞蹈、相声、京剧、杂技、快板、口技、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创作上注重了多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有张有弛、设计合理,体现了全总文工团作为国家级文艺团队的匠心和初心,为奋斗在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一线的建设者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谱写了一曲奋发向上的劳动赞歌。

  演出在北京城建集团的百人大合唱《歌唱祖国》中拉开帷幕。随后,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赵玉章带领两位优秀青年男高音带来一曲《大国工匠》,为建设者点赞;国家一级演员、影视歌后李殊演唱了她的经典歌曲《心里有爱就要说》等掀起了现场的合唱热潮;国家一级演奏员、胡琴演奏家孟宪德携舞蹈演员表演了胡琴与舞蹈《戏韵春华》,动人的旋律和优美的舞姿相得益彰,令人沉醉;晃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呼啦圈公主金琳琳,相声演员陈印泉、侯振鹏,“中国最美合声”太阳部落组合,文化部文华奖银奖获得者霍敬等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纷纷登台献艺;北京城建集团、住总集团、首开集团等单位也分别选送了精彩的节目,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拍手称赞。全总文工团青年演员表演的歌舞《劳动畅想曲》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尽管舞台是建筑工地临时搭建的,但舞台下各位工程建设者的笑容与热情感染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全总文工团常年扎根基层服务职工群众,调动现场观众共同参与、充分互动是我们的强项。”一位演员告诉记者:“工人师傅们很热情,他们平时工作很辛苦,希望通过我的表演为大家带来轻松与快乐。”

  现场观众是国家速滑馆工程的建设者,他们大多数参过“鸟巢”、国家体育馆、奥运村、首都机场T3航站和北京新机场、亚投行等重点工程建设,他们管理经验丰富、施工实力雄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馆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

  张怡是北京城建集团国家速滑馆项目经理,她说,到国家速滑馆项目2年,之前呆过的工地有数十个,这是第一次在施工现场观看文艺表演。“演得真好,比电视里的节目更精彩更亲切。”她由衷地说,自己最喜欢的是民乐演奏,平时工作压力大,听这个可以减压、可以缓解疲劳,“百听不厌”。

  小伙子王自伟是一名技术“潮男”,紧张工作之余,喜欢用手机看视频、追剧,不过,这次他直言:“手机确实没有现场看文艺演出来得震撼、过瘾。”他还用手机录视频给家里人“直播一下演出盛况”。

  演出结束后,北京城建集团劳模李建华开心地说:“能够在工地看到这样精彩的文艺节目,打心底里感到激动和满满的幸福感,各级工会真正和咱们职工心进心,把温暖送到了大家的心坎里,必须给个大大的赞!我们一线建设者有信心、有决心干好冬奥工程,为国家、社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对此,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回应说,“建设者们为了项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日夜奋战在施工现场,文艺演出进工地,既是对建设者们进行慰问,为他们加油鼓劲的一次文化活动,也是文艺团体深入一线,助力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重要实践。”

  据介绍,全总文工团成立于1956年5月,是全国总工会直属单位,也是全国工会系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建团60多年来,他们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长期以来,全总文工团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聚焦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弘扬时代精神,讴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高尚品格,传递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通过开展服务职工、服务工会、服务社会的文化活动,为我国工运事业做贡献。每年到基层一线慰问演出逾百场,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被亲切地称作“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本次演出所在地为国家速滑馆施工现场。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奥运赛事主场馆之一,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在城区唯一新建场馆。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该馆将作为能够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及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如今的国家速滑馆已初具雏形,这离不开用汗水和青春,挥洒奉献着的项目建设者们。相信伴随着国家速滑馆等新一批国际赛事及普通民众进行冰上活动的设施的建设与落成,我们将在更丰富、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中感受更多快乐、幸福与自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