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话剧影视-正文
葛优
http://www.workercn.cn2016-05-06 11:16:22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葛优艺术简历

一、个人资料

    葛优,全总文工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协会副会长

    籍贯: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

    出生日期:1957年4月19日

    出生地点:北京

    身高:1.78米

    妻子:贺聪  父亲是著名演员葛存壮。

二、工作成就

    1979年考入全国总文工团话剧团从事舞台剧表演。1985年拍摄了第一部影片《盛夏和她的未婚夫》。而真正使葛优走上演艺之路的,是1988年由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他的外型与表演都恰合了王朔笔下那种“冷面热心”幽默成性的小人物,他扮演的银幕形象显得轻松、到位,获当年金鸡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从此,葛优星运亨通。1989年,藤文骥的《黄河谣》,葛优演来有声有色。接着,葛优又在黄健中的《过年》中饰演好色委琐又假正经的大姐夫,赢得了“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93年陈凯歌的影片《霸王别姬》中又有葛优精彩的表演。扮演当代生活中喜剧式的小人物,对葛优而言更是驾轻就熟。他出演的《马路骑士》、《喜剧明星》、《离婚大战》、《上一当》、《消失的女人》、《大撒把》和《父子婚事》等都成为大受观众欢迎的卖座片。值得一提的是在夏刚1992年执导的《大撒把》中,完美地体现了影片的风格。他因此片荣膺金鸡奖影帝桂冠。而张艺谋《活着》中的主人公福贵则为葛优打开了一个表演上的新天地。这一人物不仅时间跨度长,表演幅度大,更重要的是张艺谋要求葛优改变戏路,改变在观众中已形成的冷面形象。《活着》里的福贵大哭大笑,大悲大喜,葛优时时出彩地演出了一场人生悲喜剧。他也因此而成为1993年的戛纳影帝。

    1996年他与姜文联合主演了周晓文执导的大投资影片《秦颂》,饰演悲剧音乐家高渐离。1997年,葛优应香港著名女导演许鞍华之邀请,主演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影片《半生缘》。葛优以其良好的悟性,内向的性格,使他的表演张驰有致,以大量的平淡衬托瞬间的精彩,令人物形象既贴近生活又不乏味,并使内在的幽默感成为保持人物张力的有效手段。而他的秃头和'不雅',于平凡中显出不凡。他主演的冯小刚的《甲方乙方》获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之后,他成为冯小刚电影不可或缺的主角,接连拍摄了贺岁片《不见不散》、《没完没了》、《大腕》、《手机》、《天下无贼》,以及冯小刚的非贺岁巨作《夜宴》,2008年,葛优与舒淇再次联手,拍摄冯小刚新作《非诚勿扰》。

三、电影作品

    1985年《盛夏和她的未婚夫》、《山里的女人》

    1986年《情投意合》

    1988年《私奔》、《代号美洲豹》、《顽主》

    1990年《大气层消失》饰技师 《马路骑士》

    1991年《黄河谣》、《过年》、《烈火金刚》、《新潮姑娘》、《喜剧明星》、《女人·taxi·女人》

    1992年《离婚大战》、《消失的女人》、《上一当》、《父子婚事》、《大撒把》

    1993年《霸王别姬》、《活着》

    1994年《天生胆小》

    1996年《秦颂》、《半生缘》

    1997年《有话好好说》、《甲方乙方》

    1998年《不见不散》

    1999年《没完没了》、《蝴蝶的微笑》

    2000年《大腕》饰尤优

    2002年《卡拉是条狗》饰工人老二

    2003年《手机》饰严守一

    2004年《天下无贼》饰黎叔

    2005年《窒息》

    2006年《夜宴》饰厉帝  《上海红美丽》、《十品》

    2007年《命运呼叫转移》、《纳妾》

    2008年《桃花运》、《非诚勿扰》

    2009年《淘金骇客》、《气喘吁吁》、正在筹拍《让子弹飞》(姜文导演)

四、电视作品

    1990年《围城》饰李梅亭

    1991年《编辑部的故事》饰李冬宝

    1992年《北洋水师》饰何景

    1993年《我爱我家》饰纪春生

    1995年《北京深秋的故事》

    1997年《寇老西儿》饰寇准

    1998年《离婚》

五、所获奖项

    1992年第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奖 《编辑部的故事》

    1992年荣获第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过年》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3年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代表作《大撒把》

    1994年第四十七届法国嘎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作《活着》

    1998年荣获第二十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代表作《甲方乙方》

    1998年第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代表作《甲方乙方》

    2002年荣获第二十五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代表作《大腕》

    2002年第二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代表作《大腕》

    2002年第九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代表作《大腕》

    2003年第十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男演员,代表作《卡拉是条狗》

    2004年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男主角,代表作《卡拉是条狗》

    2004年第四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受欢迎男演员,代表作《手机》

    2004年荣获第二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代表作《手机》

    第三、四届表演学会金凤凰奖

    2007年获北京电视台主办的“影视盛典最佳戏剧男演员奖”

    2008年荣获中国话剧“金狮奖” (《西望长安》)

六、个人语录

    葛优 说: 别老当自己是黑社会,中国TMD就没有黑社会。——摘自《大腕》

    葛优 说: 本色演好了,别人没法代替。——摘自《大腕》

    葛优 说: 我也想今天晚上就打冲锋,可是不行啊,同志!我们今天大踏步的后退,就是为了明天大踏步的前进。——摘自《不见不散》

    葛优 说: 做子女的就应该孝顺,不孝顺父母,那还是人吗?

    葛优 说: 男子汉气概……既不是宁折不弯也不是会打架。

    葛优 说: 要是真得了奖,就是拿一大便宜,我就是这么想的!排行榜就是要以票房和观众为主。

    葛优 说: 好路不长草,好脑不长毛

    葛优 说: 我本将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葛优 说:做人要厚道!——摘自《手机》

    葛优 说: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摘自《天下无贼》

    葛优 说:宝马车上贴个奔驰的标,要是出了故障,奔驰的零件配不上,宝马又不让修!——摘自《非诚勿扰》

七、他人评价

    章子怡:他绝对是一个好演员,能跟他合作很幸福,我觉得好演员一上手彼此就能感知到,那种感应只存在于对手之间。

    姜文:一个演员的不确定性是最重要的,还有极端性和幽默感,这些最后会形成一个演员的可塑性。葛优身上有这点,你看《霸王别姬》他说那句台词的时候我会毛骨悚然,我觉得他是难得的好演员,现在被冯氏喜剧类型化了。

    周星驰:我最欣赏葛优。他的演技非常棒,而且什么样的角色都会演得很好,演员就该像他这样。

    巩俐:我觉得葛优很多戏实际上有一些黑色幽默的东西,比如说《活着》那部电影,会让你一直笑着看完,但是看完之后心里感触还蛮深的。

    刘德华:我很喜欢葛大爷,但他演技实在太高了,总抢我和刘若英的风头。

    张艺谋:葛优是非常好的一个人,跟大家关系都非常好,是个很聪明的演员,可以演各种角色。

    陈凯歌:葛优是全中国最绝的男演员。

    张国荣:他演技实在到了真正炉火纯青的地步,我觉得真的要跟他学习一下。

    梅艳芳:葛优人很好,很有幽默感,会关心人,也有风度。

    傅彪:葛优是冯小刚随身携带的一台电脑。

    邬君梅:他是一个心地很好,而且蛮细腻的人。不管我们在哪个场合拍戏,有观众上来请他签名、拍照、留念,他一定来者不拒,非常的和蔼可亲,很有绅士风度。

    孙周:葛优自身的品质是比较亲民的,能够和老百姓的一些喜怒哀乐比较近。

    刘若英:我看见他就想笑,就是觉得好,没事总拉着他拍照。

    黄蜀芹:葛优“大智若愚”,慢节奏也很出效果,他在镜头前慢慢回头,不像有些演员那样猛然回头,别有韵味。

    夏钢:葛优能站在角色的地位来想问题,与人物合一,也就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从自我出发”。

    舒淇:葛大爷的戏真的不用讲,毋庸置疑,真的非常棒,一整页的台词,一个镜头就可以轻松搞定,讲话的情绪、轻重音什么的都特别准,但对我来说,台词是最大的挑战,但当你特别害怕它的时候,反而会更加讲得不顺,这种事在葛大爷身上绝对不会发生。我经常会不自觉地从他身上学习,发音位置在哪里,怎么去用轻重音,可能会分心,但当你看到葛大爷能做成那样,你就必须要进步,不然会对不上戏。

    后来我入戏了,我俩的配合非常有火花,因为是演一对欢喜冤家,他不是一味对你好,而是一路调侃,有时候他讲的话很讨人厌,我就想一巴掌给他掴过去。尽管如此,你还是要准确地触发到那个情绪点,然后让它爆发,其实是件很难的事,我必须要事先预备,需要一个培养情绪的时间。但他不用,他前一秒还在跟导演聊剧本,然后刚坐下就能演。你知道,像我们这种演员,可能已经拍了几十部电影,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人物,再怎么样悲苦都已经演过了,就像人生一样,小时候你一定特别有激情,但是慢慢经过时间的历练,就对很多事情看淡看化了。所以,我非常佩服他那种瞬间投入的爆发力,有场戏,我在他对面,整个人都被吓的鸡皮疙瘩直冒,后来跟他接话的时候,声音都是颤抖的,那是被他感动哭了,他就是这么厉害的人。

    不演戏的时候,他非常nice,跟他在一起两个多月,从来没有看到他发过脾气,永远都是笑嘻嘻的。我记得中间发生过一件让他不太开心的事,他就趁大伙吃饭的时候,用一种很反讽的方式把矛盾给化解了。不说他那些角色,就这个人,已经就很神奇了。

八、媒体报道

葛优:“全总文工团,它养育了我”

    ——摘自工人日报记者张楠在2006年全总文工团诞生50周年时对葛优的采访

    葛优1979年就进入全总文工团,可以说和团里有近30年的缘分。谈及当年考进全总文工团的经历,葛优说“印象太深了”。他说:1976年中学毕业我就去了昌平插队,1978年我在北京考七八个艺术团体和艺术院校,像中戏、北电、军艺、实验话剧院、国防科委文工团都考了,甚至还考了峨影,全没考上,最好的成绩是进过二试。记得当时准备第二天就回村了,我父亲的一个同事说了一句“全总文工团还招呢”!我就留下来,又去全总文工团考试。当时有一个是考无实物小品,我想,我还是得编自己熟悉的生活,那时在农村喂猪,我就编了喂猪、轰猪的小品,结果就考进去了。

    葛优说:虽然自己是在北影大院里长大的,但性格上比较害羞,根本就没想到能当演员。说到后来的成功,葛优说他特别感谢全总文工团,进团以后,在第一部戏《爱情之歌》里演一个没有台词,扛着木头满场跑的铁道兵,虽然没什么戏,但排演过程中,很多老演员都特别耐心地教自己演戏,虽然他们用的是那种经验为主的速成训练方法,可现在看非常实用。

    进团以后,葛优参演了《为幸福干杯》、《路上雨濛濛》、《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等多部话剧,这对他以后建立表演自信帮助特别大。他说,现在回想起刚进全总文工团的日子还非常亲切。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时我们这些年轻演员一起吃住、一起排练,分开下基层演出时,大家彼此去火车站接站、送站,那种年轻人之间的友谊非常难忘。

    葛优现在已经是'亚洲影帝',很多人都好奇,他为什么一直没有离开全总文工团?葛优说:我从来就没想到离开全总文工团,因为它对我有养育之恩!你想,当年考了那么多团都没要我,就这个团要了我,有句话“喝水不忘挖井人”,就这个意思。采访中,葛优谈到拍电影《顽主》时的努力,和张艺谋见面的经过,以及后来在电影表演上获得的成功。葛优说,他的成功因素最主要的是机会,他说,去年妈妈写了本书,书名叫《都赶上了》,写的就是我。没有当时全总文工团要我,就没有我后来拍米家山的《顽主》、张艺谋的《代号美洲豹》,也就没有后来演《活着》,以至今天的成功。

    采访结束时,我说对全总文工团50周年纪念,你能用句话表达你的心情吗?没想到葛优非常认真地想,想一句,否一句,“这句太平常了”,“不行,太一般”,“没说出我的感情”……足足想了十多分钟,让我感觉葛优对全总文工团积聚了太多的情谊、太浓的感情,让这么多、这么浓的感情浓缩在一句话里,对他来说实在有难度。几经斟酌,他说出一句“全总文工团,它养育了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