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艺术培训-正文
巴雅尔
http://www.workercn.cn2019-05-07 09:25:06来源: 中工网

  原标题:星海艺苑 | 舞蹈家、一级编导巴雅尔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萨日娜、郑咏、金少刚、尚大庆、李殊等蜚声海内外的明星大腕;有高英培、范振钰、孙宝贵、宋丽华、曹培昌、孟凡贵、娄乃鸣、博林、苏红、赵亚玲等老艺术家;也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国家一级编导、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舞蹈编导巴雅尔。巴雅尔,艺名巴野,蒙古族,1991年分配至全总文工团,多年来一直活跃在职工文艺工作的最前线,从事舞蹈表演、创编工作,是一位深受广大职工喜爱的舞蹈家。

  巴雅尔,蒙古族知名舞蹈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曾进修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他是一位具有独特个性的优秀表演艺术家,是中央民族大学经典舞蹈《奔腾》的首位领舞者。

代表作:1990年亚运会开幕式晚会舞蹈《奔腾》

  自幼酷爱跳舞的巴雅尔,中学便开始在内蒙古艺校学习舞蹈表演,毕业后分配至内蒙古歌舞团担任舞蹈演员,在大型歌舞剧《白色源流》中出演男主角。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继续深造,期间担任大型舞蹈《奔腾》的领舞(亚运会开幕式文艺晚会上的重要节目)。在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单、双、三舞蹈比赛中,凭借独舞《生命在闪烁》荣获表演一等奖,同年携该作品出访蒙古,表演受到高度赞赏,被誉为“东方的雄鹰”。在第三届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中,荣获“十佳选手”称号,被誉为“舞坛新葩”。

代表作:独舞《生命在闪烁》

  分配到全总文工团担任舞蹈演员(独舞)后,他每年演出近百场。曾担任大型音乐舞蹈交响诗《共和国的脊梁》男主角,在舞蹈《红旗颂》、《黄河》、《牧人浪漫曲》中担任领舞,曾随中国青年艺术家代表团出访多个国家和地区。

代表作:舞蹈《共和国的脊梁》

代表作:舞蹈《黄河》

  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进修之后,巴雅尔转入幕后,在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担任舞蹈编导至今。蒙古族双人舞《梦回故乡》获第九届华北五省市专业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一等奖;哈萨克族独舞《快乐的牧羊人》获第六届华北五省市专业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二等奖;蒙古族独舞《游子》获北京市第九届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二等奖;多次获各大型晚会“优秀导演”、优秀编导”、“特殊贡献”奖等。

巴雅尔编导作品:舞蹈《梦回故乡》

巴雅尔编导作品:北京2012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晚会

  个人简介

  巴雅尔,全总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表演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

  荣誉: 第三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十佳选手”,被誉为“舞坛新苑”。独舞《生命在闪烁》获全国首届少数民族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蒙古族双人舞《梦回故乡》获第九届华北五省市专业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一等奖;哈萨克族独舞《快乐的牧羊人》获第六届华北五省市专业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二等奖;蒙古族独舞《游子》获北京市第九届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二等奖;多次获各大型晚会优秀导演、优秀编导、特殊贡献等称号。

  任职舞蹈编导二十多年,担任了数十台国家大型原创文艺晚会导演、策划和舞蹈总监: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型开幕式执行导演,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开幕式晚会执行导演及编舞,北京2012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开幕式执行导演,以及中央电视台《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星光大道》、庆祝“2006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召开专场文艺晚会《相聚在北京》,北京电视台《红楼梦中人》选秀,《龙腾神州》大型文艺晚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节目征选汇演既乌海市30周年大型歌舞《青春乌海》,北京奥运会城市发展促进会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开幕式晚会、北京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等等。连续多年在全国“五一”晚会中担任舞蹈编导、舞蹈总监。多次担任全总文工团大型晚会、重大演出舞蹈编导。

  相继在《大众文艺》《文学与艺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浅谈提高舞蹈编导的创新意识》《试论蒙古舞蹈的发展趋势》,在文艺界享有较高知名度,为我国的舞蹈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