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最新消息-正文
全总文工团打响文艺战“疫” 多部力作鼓士气献赤诚
http://www.workercn.cn2020-02-11 17:43:4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总文工团文艺工作者聚焦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聚焦为阻击疫情传播积极工作、倾情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共同发力,主动作为,创作并推出了多部鼓劲加油、祝福致敬、慰藉心灵的文艺作品,以文艺的方式,讴歌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表达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这场战“疫”发挥了独特作用。

  每每国家大事当前,文艺从不缺席。当全国人民声援湖北、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大幕拉开之后,全总文工团党委认真落实全总党组有关要求,立即做岀安排,组织创作部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专题创作,用文艺作品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加油。在团党委的领导下,艺术家们迅速行动起来,心系疫情,讴歌英雄,用行动诠释了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作为。

  2月4日,歌曲《我愿为你负重前行》MV全国首发,作品由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张丛笑策划,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词作家晓汤,中国音乐家协会学会员、全总文工团一级演奏家、作曲家孟宪德,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赵玉章携青年歌手董硕、宫栋才联手创作,MV由全总文工团与潍坊高新区融媒体联合制作。这是一曲献给时代英雄的战歌,也是一首献给祖国的赞歌。歌曲无论歌词还是旋律都铿锵有力,以“我愿为你负重前行,热血凝成一抹东方红”“祖国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浪花奔腾,水滴也永恒”等表意,弘扬最美逆行者的爱与责任,对于当前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具有重要的精神激励和心理支撑作用。传递出的信念和气概,让身处疫情考验中的每一个中国人感同身受乃至血脉偾张。

  同一天,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尚大庆组织萨日娜、曾黎、唐丽华、薛 鹏、许金言、吴昊等演职人员制作了祝福短视频《武汉,加油》并对外发布,演职人员通过深情的问候和真挚祝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鼓劲,向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所有工作者致敬。

  随后推出的歌曲《最美的美丽》由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劳动模范叶旭全作词,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小兵作曲,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陈思思演唱,MV视频由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昼夜奋战,精心赶制。作品描述全力防控疫情的白衣勇士们,称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里最美的逆行者,是”美丽的白衣 圣洁的白衣 以天使的名义 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疫情来袭,是他们在前线守护人民的安康,是他们放弃团聚踏上驰援的征程。他们以人民之名,点亮了患者的生命之灯;他们也以国家之名,唱响了护佑生命的大爱之歌。文艺战“疫”,就是要为这些民族脊梁加油鼓劲、击鼓壮行。

  歌曲《天佑武汉》由广东著名女词作家、诗人陈帆联手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颂今作词、作曲,全总文工团一级演员杨竹青倾情演唱,全总文工团与工人日报联合出品。以“阴霾啊快散去,爱的目光穿透风雨”,“心疼着你牵挂着你我的姐妹兄弟,祈盼健康祈盼平安”等表达,祝福武汉和我们这个苦难深重的民族战胜突如其来的凶险疫情,颂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

  歌曲《微光》由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团长尚大庆组织演职人员创作推出。他亲自为歌曲作词,著名音乐人贾金龙作曲。字里行间以小见大,透着浓浓的人性关爱和人情温暖的力量,让人眼眶湿润。用词作者的话说,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一路跋涉壮大起来的,一个又一个榜样的光辉,一直引领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就像天上的繁星,大多数星星本身是不发光的,在恒星的照耀下,才发出微光,这些微光聚在一起,就成了闪亮的银河,能够“穿透夜幕,照亮最遥远的地方”。

  连日来,全总文工团的作品创作,少了许多欢愉、多了一份庄重,内核始终张扬着一种激情、悲悯与血脉偾张。作品聚焦民众关切的“抗疫”之战,凝聚起14亿国人同面肆虐疫情的共同情感,洋溢着中华民族不畏艰难、愈挫愈勇的倔强精神,这正是文艺工作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作出的新贡献,它必将成为人们关于这个春节、关于众志成城并肩战“疫”的独特文化记忆。更多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文艺创作还在继续,这场文艺战“疫”,全总文工团必全力以赴。(王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