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吹响奋斗号角 唱响时代欢歌——《奋斗者之歌》全国巡演走进首钢献给新时代产业工人
http://www.workercn.cn2021-03-26 16:16:27来源: 全总文工团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前往京唐循环经济中心中试基地厂房的人群却络绎不绝。

  笔者顺着人群前往的方向望去,只见宽阔的厂房内,醒目地挂着“奋斗者之歌”的字样。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工作赶来欣赏演出汲取精神养分的人们,正是对《奋斗者之歌》这部精品剧作充满期待的首钢京唐职工。

  这一天的首钢京唐厂房,也和平时不太一样,不但搭起了简易舞台,架起了灯光音响,还摆设了临时观众席,整整齐齐放了五十多排小板凳,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人师傅们欢聚一堂,对于他们来说,全总文工团来首钢京唐演出,简直比过年还热闹。 

  观众席后面的调音台、调光台上,全总文工团的舞美制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演出前最后的检查收尾工作。身着工作服的职工们手里拿着节目单,一边落座一边交谈着对节目的期待。

  晚上18点整,全总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拉开帷幕。中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工会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毛迎春,北京市工业(国防)工会主席周玉忠,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陈克欣,首钢京唐公司、京冀曹建投公司、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首建公司、首自信公司、首实公司等单位领导,京唐公司各单位党委书记、省部级劳模、首钢工匠、京唐杰出人才和职工代表近千人现场观看。

  首钢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梁宗平说,《奋斗者之歌》火热的劳动场面令人无比震撼,感人的奋斗情景让人热血沸腾……“去年在北京保利观看首演,受到了极大震撼,我们当时就与全总文工团相约,今年要给我们首钢职工安排专场演出。” 

  首钢集团工会的积极联系,热情邀请,得到了全总文工团的积极回应。为了满足首钢职工的迫切诉求,为了向广大劳动者尤其是产业工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全总文工团将首钢专场纳入全国巡演计划,今年以来,更是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第一时间调动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复排。于是,便有了这次的演出——

  “先人足音是你的吟唱,远古奏鸣是你的回响……是你放飞永恒的希望,是你奉献奋斗的力量……”剧目以一曲大气磅礴的《劳动畅想曲》为序,在开场之初,劳动,便以其横跨古今纵贯寰宇的气势展开一幅恢弘画卷,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投射出创作的匠心。

  随着奋斗的荣光不断在时空长河中闪耀光辉,新中国成立以来,劳动者的奋斗之路在《奋起篇》、《奋斗篇》、《奋进篇》中为观众一一展开。在轰轰烈烈的祖国建设进程中,产业工人队伍中涌现了层出不穷的时代楷模,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演出中,全国劳模、首钢京唐钢轧部MCCR精轧操作工荣彦明被请到台上。“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新时代,咱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一起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他向以首钢职工为代表的产业工人队伍大声倡议……

  “东方破晓飘红旗,华夏雷鸣现曙光。风雨不动势如虹,沙场挥戈凯歌扬……”在为《奋斗者之歌》量身创作的主题歌《奋斗进行曲》昂扬奋进的歌声中,全剧演出落下帷幕。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沉稳大气的歌声满怀着对奋斗者的崇高致敬,不断激起工人师傅们的热烈掌声,台下的一张张面孔愈发豪迈激越、自信昂扬,歌声掌声不断交融,为这曲《奋斗者之歌》画上完美的句点。

  2个小时的演出,就这样很快过去了。散场的人们,似乎还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

  “全总文工团是国家级院团,也是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来到我们厂里演出,看着就亲切,看着就开心。”首钢劳模、首钢京唐运输部港口作业区首席作业长、党支部书记陈万忠说。

  “我在热轧部工作,土生土长的唐山人,来到首钢京唐已经15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全总文工团的演出。”54岁的首钢工匠、热轧部机械点检员张维中告诉笔者,“我在曹妃甸买了房,把全家人都带到了京唐。”看着台上和自己身着相似工作服的演员,随着他们哼唱熟悉的旋律,张师傅激动的说:“歌曲优美动听、舞蹈柔美精致、情景剧催人奋进,真是令人难忘的演出!希望你们多来几次,有机会能带家人一起看就更好了……” 

  在谈到这次演出的意义时,陈思思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产业工人是完成“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主力军,全总文工团作为“我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油鼓劲既是职责也是使命。值此开局起步之机,全总文工团带着全总党组、书记处的关怀和嘱托,把《奋斗者之歌》带给了钢铁产业的排头兵首钢,旨在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为了这次演出,陈思思做了不少功课,对于首钢的情况如数家珍:始建于1919年,现有9万多名职工……参与和见证了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在参观了首钢京唐的生产线以后,陈思思对首钢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她由衷赞叹,首钢在创新实践中谱写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风貌,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上、产业发展史上展现了卓越贡献。她相信,《奋斗者之歌》吹响了奋斗号角,唱响了时代欢歌,必将激励和鼓舞更多有着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的新时期产业工人继续前行,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宏伟篇章! 

  3月25日上午,全总文工团还组织小分队在首钢京唐镀锡板事业部厂房内举办“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文化送温暖慰问演出,三百多名一线职工在现场欣赏了精彩的节目。结束了首钢京唐的演出,演职人员转场“北方水城”迁安,与首钢股份、首钢矿业的职工一同唱响《奋斗者之歌》,并送上两场慰问演出。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