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五一”特辑丨《中国梦·劳动美》致敬新时代光荣的劳动者!
http://www.workercn.cn2022-04-30 09:25:16来源: 全总文工团

  《中国梦·劳动美》礼赞劳动精神,致敬新时代光荣的劳动者!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出了要求,必将在全社会焕发强大的劳动热情、释放巨大的创造潜能。

  工会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用精心策划的文艺佳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汇聚起亿万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劳动精神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弘扬劳动精神强调正确认识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根基,离开劳动创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今天,全总文工团重磅推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的精品力作——歌曲《中国梦·劳动美》。

  MV

  歌词

中国梦·劳动美

晓 汤 作词

孟宪德 作曲

 

要知道劳动有多美,

去看那晶莹的汗水。

她在笑容里跳荡,

浇开梦想的花蕾。

梦想的花蕾。

 

要知道梦想有多美,

去看那风中的花蕾。

她在寒春里绽放,

吹开幸福的心扉。

幸福的心扉。

 

啊中国有梦劳动最美,

劳动和梦想永相随。

风不吹啊花不开,

哪一滴汗水不珍贵。

 

啊中国有梦劳动最美

劳动为梦想举起杯

歌声飞啊心儿醉

勤劳的双手捧光辉。

 

要知道梦想有多美,

去看那风中的花蕾。

她在寒春里绽放,

吹开幸福的心扉。

幸福的心扉。

 

啊中国有梦劳动最美,

劳动和梦想永相随。

风不吹啊花不开,

哪一滴汗水不珍贵。

 

中国梦劳动美,

劳动为梦想举起杯。

歌声飞啊心儿醉,

勤劳的双手捧光辉。

勤劳的双手捧光辉。

  音频

  歌谱

  近年来,从抗疫励志歌曲《让爱洒满人间》,到凝聚古今劳动者梦想的史诗作品《劳动畅想曲》,到吹响新时代劳动号角的音乐诗篇《奋斗进行曲》,再到深情向党表白的精品力作《唱支心歌给党听》……全总文工团文艺工作者不断用作品的广泛传唱凝心聚力,推动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陈思思介绍:“全总文工团成立之初就始终与工人为伍、与时代同行,用文艺的形式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这个“五一”,我们推出了三首音乐作品进行展播,既是为了送上对广大劳动群众的节日问候和诚挚敬意,也是为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今天,《中国梦·劳动美》歌曲及MV全网发布,这是我们情系亿万职工,礼赞伟大时代,精心策划推出的一首作品。歌曲用一幅幅画面、一个个音符勾勒着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者,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梦想——那是机床里流淌的韵律,是设备上飘出的和声,是车轮间前进的希望,是劳动的双手绘就的愿景,展现新时代广大职工群众的卓越风采,并向每一位不负时代、向阳绽放的劳动者致敬。

  歌曲由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钱磊任总监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任艺术总监并倾情演唱,撰稿人、策划人、歌词作者晓汤作词,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胡琴演奏家孟宪德作曲,由全总文工团荣誉出品。

  “中国梦•劳动美”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梦”的整体概念之下提出的宣传主题,也是近年来每次“五一”特别节目的主题,更是全总文工团每年数百场慰问职工演出的基本核心,广为人民群众关注和喜爱,并衍生、发展成为这一领域的文化和宣传品牌。歌词从该主题的两个关键词“梦想”和“劳动”入手,进而引申到中国梦和劳动美之间的关系。用艺术形象阐释梦想的可贵和劳动的崇高,并揭示出用诚实的劳动去实现美好梦想这一基本又朴素的道理。语言平实自然,追求口语化,字里行间将叙事、抒情与哲理相结合,娓娓道来,且不乏深意。音乐曲风上呈现为抒情民歌,突出优美、大气和亲切的风格特色,使歌曲像一席话、一缕风吹入人们的心田。

  “歌曲从具象到抽象过渡自然、旋律流畅、情感真挚、娓娓道来,把个人情感与国家情怀丝丝入扣的联系在一起。”据陈思思介绍,最为打动她的一点就是这首歌把劳动创造幸福、汗水成就梦想这种个人梦想的实现与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把每一位劳动者对劳动的热爱与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她说:“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只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埋头于当下,勤勉劳动、奋发有为,我们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谈到这次MV创作,全总文工团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能够在‘五一’前夕,到几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线进行取景拍摄,跟职工面对面交流、共度佳节是非常珍贵的工作体验。看到、拍摄到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与拼搏,更加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他们身上熠熠生辉的劳动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这次创作,也为我们今后用正确舆论引导职工,用高尚精神塑造职工,用优秀作品鼓舞职工,用真诚服务赢得职工,把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把大家的精气神进一步振奋起来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素材和第一手的资料。”

  据词曲作者介绍,接到歌曲创作任务时,就明确了是全总文工团在为中国工会和广大职工开展系列演出和活动时,能够有一首更加清晰凸显主题和亮点的作品。同时,这首歌也是为党的二十大创作的献礼歌曲,表达全国四亿职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决心和情怀,动员引领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拼搏奋斗。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让我们团结引领全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齐声唱响建功新时代的优美乐章,同抒劳动情,共筑中国梦!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优秀歌曲《劳动模范》和致敬大国工匠的精品力作《筑梦英雄》也将于这个“五一”假期陆续登场,逐一与您见面。敬请期待,“中国梦 劳动美”全总文工团“五一特辑”精彩展播为您带来更多精彩!

  致敬努力

 

  致敬平凡

  致敬新时代光荣的劳动者

  创作背景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崇尚劳动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精辟阐释了这三种精神的科学内涵,分别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强调它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2021年9月,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获党中央批准纳入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中。

  活动缘起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27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并代表党中央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出要求。

  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2022年工作要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奋斗理念和劳动情怀,充分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风采,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总文工团强势推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歌曲展播,陆续发布《中国梦·劳动美》《劳动模范》《筑梦英雄》三首音乐作品及MV。三部MV从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大国工匠的匠心、最美职工的榜样、一线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日常、工会文艺工作者的创编排演等不同侧面,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群像之美。展示出无论是荣光闪耀的劳动模范,还是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无论是技艺超群的大国工匠,还是创新一线的先锋团队……有劳动者的地方,就有创造的奇迹!三部作品的发布,不但奏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时代主旋律,致敬新时代每一位劳动者,而且展现工会文艺工作者积极作为的精神风貌,通过自身劳动营造节日氛围。相信通过文艺作品的广泛传唱,必将进一步推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国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精神沃土上落地生根,让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