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重要新闻-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2021年部门预算
http://www.workercn.cn2021-03-25 15:34:40来源: 中工网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2021年部门预算

  一、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能

  全总文工团成立于1956年5月,由当时的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成都市工人文工团、自贡市工人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兵团政治部文工团、公安军政治部文工团陆续合并而成。最早的领导成员和业务骨干来自于延安时期的“七月剧社”。

  全总文工团是全总直属单位,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也是全国工会系统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主要职责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长期以来,全总文工团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原则,聚焦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弘扬时代精神,讴歌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高尚品格,传递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怀,通过开展服务职工、服务工会、服务社会的文化活动,为我国工运事业做贡献。每年到基层一线慰问演出近百场,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欢迎,被亲切地称作“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二、单位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会中心工作开展的工作情况和主要成绩。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近年来,全总文工团按照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职工文化建设成果的展示者、职工文艺创作的推动者、职工文艺团体和文艺骨干的引领者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文化送温暖”、打造精品力作和引领职工文艺等重点工作,努力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和工会故事。

  (二)主要成绩

  2018-2019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工会工作全局,在全总领导的支持下,全总文工团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围绕任务举措,全总文工团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2020年,全总文工团重新筹建了艺术委员会,由葛优、陈思思、关牧村、王备等各个门类几十位杰出艺术家为全总文工团的艺术建设保驾护航,并组织了“坚守使命 再次出发—全总文工团慰问一线职工云上直播文艺演出暨艺委会成立”系列活动。2020年11月,全总文工团创演了大型原创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展示了工人阶级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时期不断拼搏、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2019年成立全总文工团交响乐团,连续两年举办新年交响音乐会,形成文艺品牌。2018-2020年,全总文工团在组织部、宣教部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三期全国职工文艺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各产业工会、各省市自治区工会、职工文艺院团(文化宫)的沟通联系,更好地发挥全总文工团在加强全国职工文化建设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方面的专业优势。2019年,创办了《职工文艺》专刊和《中国工人》副刊,挖掘创作骨干和素材,为下一步打造工人题材艺术精品提供素材园地。2019年举办了首届职工文艺团体合唱展演,并与7家单位建立了演艺联盟,迈出了整合工会系统文艺资源的第一步,为下一步建立全国职工演艺联盟和创新文化服务形式打下了基础。2019-2020年,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职工文艺团体建设的意见》的指导下,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意见》,全总文工团与7个驻会产业工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10家单位和工会组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辟了与基层工会组织开展更广泛、更深层交流合作渠道。2019年复排红色经典话剧《红岩魂》,在北京、重庆开展了多轮演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反映航道工人题材的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荣获重庆市“五个一”工程奖。

  三、单位预算表

  四、预算表说明及名词解释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2020年部门预算反映的是财政资金收支预算。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财政拨款预算资金主要是离休人员经费、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经费、住房保障经费、文化送温暖项目经费。

  (一)本年收支情况情况

  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1022.09万元。

  (二)本年收入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1022.0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6.62万元,占9.4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25.47万元,占90.55%。

  (三)本年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1022.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89.47万元,占77.24%;住房保障支出232.62万元,占22.76%。

  (四)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766.41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66.41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

  (五)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