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职人员-正文
手风琴表演艺术家余继卿:艺术追求永无止境
http://www.workercn.cn2021-03-02 10:37:07来源: 全总文工团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郑咏、萨日娜、赵亚玲、尚大庆、金少刚等蜚声海内外的明星大腕;有高英培、范振钰、孙宝贵、曹培昌、孟凡贵、宋丽华、娄乃鸣、苏红、博林等老艺术家;也有曾黎、周知、陈印泉、侯振鹏、太阳部落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老一辈艺术家是艺术前进路上的明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人生经历,每每聆听都让人受益匪浅。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位艺术家,是中国手风琴界的重量级人物——余继卿。前些天我们特地拜望了她,座谈间,余继卿回忆起她从艺以来的点点滴滴,向我们介绍了这条含着泪微笑,痛并快乐着的艺术之路——

  “岁月飞逝,回顾往事,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现实的残酷,更有手风琴带给我的信心和希望。所有的青春是手风琴伴我走遍祖国大江南北,给生产一线的工人们带去美好的祝愿……所有的热爱支撑着我在坎坷不平的人生路上顽强,含着泪微笑,痛并快乐着!

  ——余继卿

  图片1963年7月21日北京手风琴乐队余继卿、于峰二重奏《闺女之歌》《小苹果》

  余继卿,1937年生,四川人,全总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52年开始从事手风琴演奏,出版的专著有《手风琴重奏曲集》、《手风琴重奏合奏曲选》、《优美的手风琴曲》、《人人喜爱的手风琴曲》CD专辑和配套乐谱。2011年获第64届手风琴“世界杯”国际手风琴联盟授予的“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

  2011年获国际手风琴联盟颁发的“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

  视频合辑曲目:1、《为啥这样乐》 2、《跳吧 跳吧》 3、《廊檐下红灯》 4、《飞快的转吧 新机床》5、《美丽的瑞丽江》6、《云雀》(视频合成:陈伟老师)

  上世纪60年代,手风琴深受人们的喜爱,社会上学习者演奏者众多,能拉得一手好琴是一件十分令人羡慕的事情。当时的北京云集了新中国第一批专业手风琴演奏员,1963年2月,中国音协手风琴组和音协手风琴乐队成立,余继卿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五十多年前,二十多岁的余老师和这十几位专业手风琴演奏前辈们怀着极高的热情,为了能排练出一台形式多样的手风琴专场音乐会,他们风雨无阻,反复排练,以高超娴熟的演奏技巧,丰富的表现力为观众奉献出了女四重奏《小天鹅舞》《步步高》,二重奏《闺女之歌》《小苹果变奏曲》等经典节目。彼时,全总文工团的各类演出活动更是红红火火,应接不暇,演出一场接着一场,有时一天要赶两三场演出。当时正值余老师怀孕七个多月,她拖着笨重的身体,每天就像赶场一样,一场演出也没有耽误过。直到生产当天晚上,还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节目,坚持拉完最后一个音符便急忙赶往医院。次日凌晨,比预产期提前二十天生下了她的第一个孩子,孩子啼哭声微弱,体重只有4斤半,放在暖氧箱里,出院后更是高烧不断……

  产假过后,余老师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演出当中,几个月后随团在杭州演出时,收到丈夫的来信 ,被告知儿子被诊断是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将终身智力残疾痴呆。她如五雷轰顶,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灾难降临到她头上。然而余老师并没有因此而耽误演出,她强忍着巨大的痛苦,在舞台上全身心的投入,而演出结束后夜深人静时只能把自己蒙在被子里无助地痛哭……就这样,她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出色地完成了那次两个月的巡回演出任务。

  余继卿改编并演奏《斯拉夫女人的告别》(俄)瓦•阿伽普庚曲

  2020年1月22日录制(视频录制:王工)

  时光飞逝,1992年余老师退休,可在她心中还时不时忆往昔,1951年带着红领巾揹着背包,步行3天,六一儿童节到达川北青年文工团时的情景,激情仍在心中燃烧,她还要继续去做想做又该做的事…,她继续投入手风琴普及各种工作中,1999、2001年率学生走出国门,在国际比赛中获金奖。20多年为爱好者们编写、出版了各类手风琴曲集8部、2盘演奏CD,撰写了《手风琴上的人生》。年逾古稀的她,坚持认真练琴,为支持和宏扬我国手风琴民族品牌,特意用56年前的天津鹦鹉坤琴,上海百乐牌120贝司大琴演奏多首自已改编的乐曲,并附上记录历史的文字,在疫情期间,录制成视频向外播放,留下了影像和声音。

  退休后的这些年,她的脚步没有停息,她仍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2018年5月去沈阳、鞍山,2019年2月应邀赴南宁,出席"中国·东盟国际手风琴大赛“,担任评委并在音乐会上与“南宁小豆芽手风琴乐团”同台演奏。今年8月19日医师节,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举行的新冠病毒医治表彰颁奖会上演奏。2010年获“中国手风琴卓越贡献奖",2011年10月,第64届“世界杯"国际手风琴联盟授予“中国手风琴终身成就奖“。

  “鹦鹉杯”2010年8月第二届北京手风琴艺术节上获“中国手风琴卓越贡献奖”

  时光荏苒,几十年来,余老师始终为她热爱的手风琴事业不懈的追求、努力的奉献着,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手风琴演奏家,为观众听众奉上了无数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她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经历了一般女性难以承受的磨难,她用一生的母爱无私地呵护着她的残疾智障儿子,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所有的热爱支撑着我在一条坎坷不平的人生路上顽强地走到今天。含着泪微笑,痛并快乐着!”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