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职人员-正文
服装师、资深舞美设计师李国润
http://www.workercn.cn2021-07-29 12:16:58来源: 全总文工团微信

  原标题:星海艺苑 | 服装师、资深舞美设计师李国润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萨日娜、郑咏、赵亚玲、金少刚、尚大庆、李殊等蜚声海内外的明星大腕;有高英培、范振钰、孙宝贵、宋丽华、曹培昌、孟凡贵、娄乃鸣、博林、苏红等老艺术家;也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这位老师,认真严谨,细致入微,体贴温暖,她就是全总文工团服装师、资深舞美设计师李国润,全总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里面用到的凸显着年代感和职业特色的400余件服装,就是由她统筹负责的。李国润出生于首都北京,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市实用美术学校服装制作专业,同年9月,考入全总文工团,主要从事演出服装制作,统筹,管理工作。

李国润工作照(1986)

  经过专业院校服装制作专业三年的理论与实践,李国润以特乙级西装制作师完美毕业。在校课余时间,她跟随曾经在电视剧《四世同堂》中负责制作服装的康老师傅学习手艺,老师傅手把手地耐心指导,使她很快掌握了真丝面料的剪裁、中西式服装相结合的剪裁、以及服装镶边儿镶嵌条等技法,这使她在服装裁剪制作方面受益匪浅。

李国润工作照(1986)

  制作演出服装,是对设计图纸的二度创作,从小生长在艺术团体大院里又学了九年弹琵琶的她,具有与生俱来的对艺术的理解力和展现力。不论是制作独唱服还是舞蹈服,在着手之前,她都会先与编导和演员交流,细心琢磨舞蹈要体现的内容,根据歌手的唱法和曲目,理解节目所要表达的情感,然后再依照舞蹈动作幅度的大小,演员身材特点进行二度创作,力争把设计师和编导的思想体现的淋漓尽致。

  多年来,她先后为舞蹈《月夜》《霸王别姬》《潘金莲》《戏中戏》《婆媳之间》《撇扇》《双下山》《小霓裳》《听泉》《太阳出来喜洋洋》《春江花月夜》《红树林》《她的家》《五月》《千姿百态》《踏浪》《都市女孩》《长相思》《红梅赞》《牧民新歌》《担鲜藕》《月牙五更》《飞天》《春天》《草裙舞》《东方红扇》《风筝》《闹秧歌》《纺织女工》《洁白的哈达》《迷人的秧歌》《汉子》《春之萌》《蒙古人》《翔》《生命在闪烁》《哈拉拜》《黄河》、大型舞剧《三圣母》《七彩》《干杯》及多位主持人、歌手等制作服装400余套,受到观众喜爱及团领导的认可。

  著名服装设计师史延芹,是87版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服装设计师,也是《中国历代服饰》展演的主要合作者。李国润曾多次协助史老师主办和承办大型服饰展演及服装界交流活动,在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向史老师学习到了唐、宋、元、明、清历代服饰的款式、色彩特点,和手绘、扎染、套染等技能,拓展了她的设计思路。在与国家一级舞美服装设计师齐静老师合作中,她曾独立设计制作歌剧《图兰朵》中柳儿、卡拉夫、布丁包的服装,该剧目1996年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歌剧院演出,受到了中外观众的好评。此外,她还尝试制作杂技、卡通、木偶以及少数民族和国外民间舞蹈服装,参加央视“少儿频道”节目服装制作,积累素材,发展创新。并多次被邀请到文化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和全总离退休干部局授课,为他们讲授服装裁剪知识,让更多的人能自己动手美化生活。

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部分服装

  近几年,随着演出的增多,制作人员减少,她的工作逐渐以服装统筹管理为主。一台晚会几百套服装,加上头饰、鞋、道具等,要保证不忘带、不丢失,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还要具备多种技能,比如演出中演员的服装拉锁突然坏了、头饰开了、鞋跟掉了等等突发状况,从头到脚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后都要立刻及时解决。演出前要查看服装配饰是否完好并熨烫平整;演出后,要及时查看、修改、整理每一套服装,因为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可能会影响演出的效果。上千场的演出,让她摸索出了很多工作经验,能独当一面,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匠人”。

  为了进一步拓展自己的业务水平,多次赴各大院团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引进先进技术。例如:我们现用的箱式服装航空箱,就是在大庆剧院演出学习中发现的,其设计尺寸非常合理,使服装存放有空间,能保持服装平整、透气,中间开门,下面横板式设计,能很好的将长裙下摆收起,还可以放一些头饰道具等配套物件。外部尺寸便于货车运输时合理摆放(见下图)。

  三十多年的幕后工作,不论是大型晚会还是小型慰问,她一个人默默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克服一切工作和家庭困难,每年都是完成团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表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做到了演出保障零失误。积极参加团内组织的献爱心、慰问农民工、捐款、捐物等公益活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多次评为团内优秀党员和先进个人。

  李国润,全总文工团舞美制作中心服装师,主任舞台技师,中国共产党党员。1987年7月毕业于北京实用美术学校服装制作专业。同年9月,考入全总文工团。主要从事演出服装制作、统筹、管理工作。 (上图右三为李国润)

  参加过的主要歌舞晚会、话剧、舞剧有:

  1987年:话剧《古春》

  1988年:《龙年音乐会》、《中华乐舞》

  1989年:舞剧《三圣母》

  1996年:歌剧《图兰朵》

  1996、1997年:《大连国际时装节》历代服饰展演

  1999年:“五一晚会”《她们走在大路上》

  2002年:“五一晚会”《世纪彩虹》

  2003年:《中国脊梁》抗击非典文艺演出

  2004年:“五一晚会”《劳动颂歌》、大型探索剧《钟馗》

  2005年:“五一晚会”《共和国脊梁》、《工会与农民工心连心》、《见证航天》庆祝神州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众志成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等文艺演出

  2006年:“五一晚会”《敬礼!劳动者》、《闪光的足迹》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建团50周年、《心潮》、中国歌剧《秦始皇与万里长城》、《爱心礼赞》红丝带健康行动等文艺演出

  2008年:《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奥运主题、《庆祝工会十五大》、央视七套春晚《九亿农民的笑声》等文艺演出

  2009年:《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颁奖盛典、《塔里木对祖国说》塔里木石油会战二十年、央视七套春晚《九亿农民的笑声》等文艺演出

  2010年:《她们为今天放歌》、《多彩时代》、话剧《全才秘书》

  2011年:“五一晚会”《劳动颂歌》、《党旗下的她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等文艺演出

  2012年:“五一晚会”《阳光路上》、《光荣绽放》喜迎“十八大”建功十二五、《中国向前进》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等文艺演出

  2013年:《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特别节目、话剧《格桑花》

  2014年:《工会与职工心连心》文艺演出

  2015年:歌舞诗《丝路情歌》

  2016年:《庆祝建党95周年》、《风雨三十载、大爱润天下》大型慈善庆典等文艺演出

  2017年: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

  2018年:《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特别节目

  2019年:话剧《红岩魂》

  2020年:《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云直播、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下的她们》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等文艺演出2012年:“五一晚会”《阳光路上》、《光荣绽放》喜迎“十八大”建功十二五、《中国向前进》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等文艺演出2013年:《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特别节目、话剧《格桑花》2014年:《工会与职工心连心》文艺演出2015年:歌舞诗《丝路情歌》2016年:《庆祝建党95周年》、《风雨三十载、大爱润天下》大型慈善庆典等文艺演出2017年: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2018年:《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特别节目2019年:话剧《红岩魂》2020年:《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云直播、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