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职人员-正文
星海艺苑|主任舞台技师、主力调音师杨越飞
http://www.workercn.cn2022-07-07 14:22:06来源: 全总文工团

  原标题:星海艺苑 | 主任舞台技师、主力调音师杨越飞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萨日娜、郑咏、赵亚玲、金少刚、尚大庆、李殊等蜚声海内外的明星大腕;有高英培、范振钰、孙宝贵、宋丽华、曹培昌、孟凡贵、娄乃鸣、博林、苏红等老艺术家,也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是全总文工团主力调音师杨越飞。他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器乐班,小提琴专业。1989年分配到全总文工团工作,时任歌舞团西乐队小提琴演奏员。2002年因工作需要转岗担任调音师。

杨越飞

  也许网友们很难想象,这位调音师,曾经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员。他1989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器乐专业(小提琴),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全总文工团担任演奏员。

  相信虽然艺术门类不同,但是审美属性是相通的。2000年,由于工作需要,他开始向幕后转岗,从事调音工作。专业的转换不是一蹴而就,他一边认真工作,一边努力学习音响技术。凭着对音乐的无限热爱和对声音艺术的深刻理解,历经两年的刻苦学习和艰苦努力,终于成为部门的主力调音师之一。自2002年以来,他完成本团演出任务近千场,编辑和剪辑演音乐上百首。多次获评全总文工团个人先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话剧作品《西望长安》

2017年《花椒之夜》

节奏部落唐山保利剧院跨年演唱会《律动戏韵》

2016年郁可唯《Live Music》

  全总文工团既有顶级院线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演出,也有体育场馆几万观众的户外演出,更常年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慰问演出,各种场地差异大、情况复杂,“保证每一个现场声音的均匀度、清晰度、完整度,一直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多年来,杨越飞一次又一次担当起演出主调音师的重要角色。

  “有时是专业场馆会好很多,遇到非专业的礼堂、报告厅,有时甚至是厂房、车间、工地,场地大小各不相同,有时是室内,有时是室外,有时候观众席‘一马平川’,有时候却是四十度角……场地变数大,往往没有可以参考的音响工程。”他说,每次都要把每个环节和场景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都设想出来,再逐一找出应对办法,才能确保音响保障万无一失。

  在全总文工团的票房标杆、著名老舍话剧《西望长安》(2007)中,他不仅是调音师,还是音乐编辑,剧中所有片段音乐都是杨越飞多方收集素材并剪辑完成的。提起当年在中央音乐学院资料室泡了足足四天的经历,他不由感叹,从两百多首音乐中精剪出来这么几个片段音乐,不容易!可以说,《西望长安》当年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杨越飞功不可没。

  2021年《奋斗者之歌》全国巡演·大型广场演出现场调音师

  2020年11月26日 全总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首演,音响总监金少刚与音响师杨越飞、王紫楠合影

  北京2013流行音乐季《聆距离》赵传专场演唱会现场调音师

  2011年羽泉《板凳与马扎》全国保利巡演,舞台监听调音师

  个人简介

  杨越飞,中共党员,全总文工团舞美制作中心主任舞台技师,1980年至1989年就读于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音乐舞蹈系器乐班,小提琴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分配到全总文工团工作,时任歌舞团西乐队小提琴演奏员, 2002年开始任音响师,2014年获评主任舞台技师职称,2013年至2017年期间担任全总文工团舞美中心音响科科长,2016年至2020年期间担任舞美制作中心党支部书记。2021年舞美制作中心科室改革,灯光科与音响科合并,出任灯光音响科科长。

  2002年成为主力调音师以来,在全总文工团完成的主要演出任务有:

  2002年 《西部万里行》巡回演出

  2003年 全总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中国脊梁》

  2004年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型巡回慰问演出

  2005年 探索剧《钟馗》,音响设计

  2006年 歌剧《秦始皇与万里长城》

  2007年 话剧《西望长安》

  2008年 在香港举办的《多彩中华迎奥运•人文奥运大汇演》的迎圣火主题大型文艺晚会

  2009年 新疆塔里木油田的《塔里木对祖国说》慰问演出

  2010年 大型歌舞晚会《多彩时代》

  2011年 庆祝建党90周年巡回慰问演出

  2012年 话剧《格桑花》

  2013年 《中国梦·劳动美》文艺演出

  2014年《工会与职工心连心》巡回慰问演出

  2015年 歌舞诗《丝路情歌》

  2016年话剧《红岩魂》

  2017年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

  2018年《中国梦·劳动美》巡回慰问演出

  2019年《建功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巡回慰问演出

  2020年至2021年 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

  2021年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

  2002年成为主力调音师以来,担任主调音师的商演主要有:

  2011年 羽泉《马扎与板凳》全国保利剧院巡演,舞台监听主调音响师

  2012年 《水木年华》全国巡演,主调音响师

  2012年 《张宇》全国保利剧院巡演,舞台监听主调音响师

  2013年 北京2013流行音乐季《聆距离》赵传专场演唱会,现场主调音师

  2013年 北京长阳音乐节摇滚舞台,现场主调音响师

  2013年 西安摇滚音乐节电音,舞台监听主调音响师

  2014年 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聂耳国际文化促进会主办的音乐剧《国之歌》,担任音响设计和现场音响主调

  2016年 海南卫视《跨年音乐会》,现场音响师

  2016年 郁可唯《Live Music》见面会,OB音响师

  2017年 节奏部落2017年唐山保利剧院跨年演唱会(阿卡贝拉无伴奏合唱音乐会),现场调音师

  2017年 腾讯视频《IDOL来了》栏目,OB音响师

  2018年 北京电视台《花椒之夜慈善晚会》节目,现场音响师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