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媒体报道-正文
全总文工团“文化送温暖”五周年记录:追寻那些温暖的记忆
http://www.workercn.cn2015-01-09 16:12: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苏红在七台河新建矿演出 张景义 摄

博林和徒弟春吉在表演小品《欢歌笑语》 张景义 摄

  “为职工送温暖,全总文工团必须有所作为”

  直击

  2014年12月27日至30日,全总文工团“文化送温暖”15人小分队远赴新疆,短短4天送上了7场慰问演出:

  在“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文艺晚会”演出现场,他们把《我和我的祖国》、《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等一批精彩节目送给了职工和观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全总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尔肯江·吐拉洪认为,全总文工团为新疆各族职工送来了工会组织的温暖,向全社会展示了工人阶级的风采。

  在为乌鲁木齐公安特警一、二、八支队的队员们演出时,《骏马奔驰保边疆》、《今夜无人入睡》等演唱、滑稽音乐小品《奇特的演奏》等表演既让大家享受了高雅艺术,又在开怀一笑中舒解了长期值守的疲惫。特警一支队支队长杨世勇说,全国总工会心系基层、心系边疆,送节目到警营,既是对维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舞。这份文化大餐为全体队员更好地执行维稳任务注入了强心剂。

  水泥地上铺块红毯就是舞台,搬来几排食堂的连体桌椅就是观众席,邮件邮包分拣线就是背景。在乌鲁木齐邮区中心局的分拣车间,当《扫帚舞》现场舞起、晃圈《巅峰时刻》灿烂绽放,职工们沸腾了。坐在第一排、身披“邮件转运员全能工”大红绶带的张伟志激动地说:我工作20多年,第一次在车间、在我们工作的现场,观看这么精彩的演出,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一线劳动者的充分肯定,是全国总工会对我们劳模、技术能手的关心。

  背景

  全总文工团“文化送温暖”活动始于2009年,伴随着工会送温暖活动的深化应运而生。

  从1992年起,全国总工会开展了“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送温暖活动,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不断探索最具影响力的活动形式,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怀。

  “作为工会的专业文艺团体、职工自己的文工团,为职工送温暖,全总文工团必须有所作为。” 张景义介绍,2009年以来,全总文工团向全国总工会提出建议,将“文化送温暖”纳入送温暖工程。

  “要在全社会弘扬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通过‘文化送温暖’,丰富工会送温暖工程的内涵,让职工在免费享受高水平艺术产品的过程中,培育核心价值观,树立‘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文化自信!”这一建议随即得到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的认可和支持。“文化送温暖”大幕就此拉开。

  “面向困难企业、面向农民工、面向劳动模范、面向重点工程”,通过文艺演出这种载体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送给职工群众,鼓舞职工士气,调动劳动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成为文化送温暖活动的总体目标。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5年来,全总文工团演职人员的足迹遍布全国21个省区市,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南、广东、海南、云南、重庆、陕西、甘肃、西藏、新疆,在数十个地市、区县,在工矿企业一线,近万人次演职人员翻山越岭、风雨兼程,通过200余场演出,把话剧、歌舞、相声、小品、器乐、杂技等文艺节目送给了30多万名基层职工。

  5年坚持,如今,“文化送温暖”已经成为全总送温暖工程的一大强势品牌。所到之处,深受各级党政领导、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广泛赞誉,好评率100%。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