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媒体报道-正文
全总文工团“文化送温暖”五周年记录:追寻那些温暖的记忆
http://www.workercn.cn2015-01-09 16:12: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杨竹青在山西西山煤电公司慰问下井矿工 张景义 摄

全总文工团在生产一线慰问演出

  “为职工送温暖,就必须送进车间、送到一线”

  直击

  2014年12月29日。在乌鲁木齐公安特警一支队会议室慰问演出时,张景义向市局、一支队领导提出,想到维稳一线向坚守岗位的特警队员送上节目。当看到支队领导望着窗外的冰雪有些犹豫时,张景义坚定地表态:“为维稳,特警们连牺牲自己的生命都在所不惜,我们的演员不会怕冷!”

  在人民广场,文工团领导、演员走进特警队员、武警战士当中,青年演员李金点、郝亮亮献上《赶圩归来啊哩哩》、《我从新疆来》等歌曲;在南门广场,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总文工团艺术顾问赵玉章、“影视歌后”李殊、青年演员董硕又为特警队员表演了节目。

  背景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这是全国总工会对职工的承诺,也是全总文工团对 “文化送温暖”活动的要求。突出“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的特点,文工团每次送温暖,都力争把舞台搬到一线,把演出面对面送给职工。张景义在接受采访时说,全总文工团是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我们的职责就是为全国各级工会服务,为全国职工服务。把文艺演出送到基层,送到生产现场,就是要把全国总工会的问候转达给职工,通过演出,让广大职工体会到“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

  回放

  2009年12月,西山煤电公司井口。鹅毛大雪中,著名歌星苏红、著名笑星博林走到职工当中表演节目,为即将下井的煤矿职工送行。演出结束,苏红了解到食堂师傅们因工作离不开没有看到演出,她专门来到厨房给师傅们演唱歌曲。山西慰问演出结束以后,团员们才了解到,这期间,苏红的老父亲正在重病住院期间,但在苏红的心目中,“大家”比“小家”更重要。

  2014年12月,三亚西部供水公司。没有舞台,没有专业音响,演员们就在空地上即兴演出。当 “扫帚姐”张秀芳要在水泥地上演出“软功”时,三亚市人大副主任、市工会主席刘丽玲心疼地说,地上又脏又不平,就别演这个节目了,但张秀芳丝毫没有迟疑地走上了“舞台”,不顾满身泥土认真地表演。金琳琳患急性肠炎,上吐下泻,还发起高烧。但她上场时,带给观众的依然是灿烂的笑容。刚刚走下舞台,她就被送往医院。当演员们谢幕时,刘丽玲主席发自内心地说:“只有工会自己的文工团才会这样面对面、心贴心,真心实意地为职工演出,我被你们感动,为你们骄傲!”

  观察

  每一次温暖的演出,都意味着一份关爱的持续,每一份灿烂的绽放,都寓意着一份真情的传递。

  无论是在生产车间、矿井旁、仓库里,还是在大桥上、球场中、礼堂里,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是全总文工团的演出场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送温暖的平台。在雨中、在风里、在雪花曼舞的井口,请职工上台一起演出、为劳模送上鲜花、与职工合影留念、向职工群众嘘寒问暖,“咱们职工自己的文工团”已经成为一线职工、农民工挂在嘴边、记在心里的真情表达。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