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媒体报道-正文
全总文工团“文化送温暖”五周年记录:追寻那些温暖的记忆
http://www.workercn.cn2015-01-09 16:12:4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就是我们的亲人,付出一些代价、克服一下困难,值!”

  直击

  2014年12月28日晚,新疆电视台新年晚会现场,滑稽音乐小品《奇特的演奏》正在演出中。只见演员霍成伟一会儿双脚踩在演员刘驰的头顶,一会儿用头部顶在刘驰头上呈倒立状,而做这些高难度动作的同时,俩人还在用小提琴和六弦琴演奏着同一首乐曲!

  现场观众不知道,此时,头顶着霍成伟的刘驰正在发着高烧,而已63岁的霍成伟,也是一脑门子“官司”:儿子因手术残疾,自己外出多日,老伴一人能否伺候了他?

  背景

  下基层、进厂矿、到车间,努力打通工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同样意味着,全总文工团的230多名团员,每年的很长时间只能奔波在路上。全总文工团歌舞团团长张丛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4年,仅歌舞团就完成演出88场,其中文化送温暖57场。“这一年,可以说我的主要精力都用在文化送温暖上了。”

  回放

  2010年,全总文工团在西藏慰问演出期间,8月26日晚,当大部分演职人员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张丛笑还在设计第二天演出的节目流程,突发不适,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处于半昏迷状态,幸亏同行的杨连海老师找她联系工作时才发现这一情况,在急救人员赶到紧急输氧后,她被送到医院救治。

  2014年10月。在云南建工集团工地演出中,突然下起了大雨,但苏红依然坚持冒雨走上舞台,为身穿雨衣的一线建设者们倾情演唱了精彩歌曲。

  观察

  在重庆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在大庆寒冷的工作现场,在氧气稀薄的雪域高原……演员们在把欢乐带给职工的同时,却在克服着家庭的困难、挑战着自身的承受极限。

  这样做,值得吗?全总文工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辛友谊,副团长赵小也谈到,每当全总文工团走进生产一线,你就会看到职工们渴望的眼神,像过年一样高兴,你都会感到,职工就是我们的亲人,每位演员都会以最佳的状态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职工,为他们付出一些代价、克服一下困难,值!

  “有领导的嘱托和职工的期待,‘文化送温暖’必须做大做强”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全总文工团工作的努力方向。

  2014年11月19日,全总党组书记李玉赋同志到全总文工团检查指导工作时说:全总文工团是全总的一个重要文化单位,是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在为工会服务、为职工服务、为社会服务方面做的都是不错的,在追求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的同时,深入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和基层职工手拉手、心连心,这一点是可贵的。全国的职工群众是一支大队伍,我们要给他们送温暖、送文化,只有职工群众给你们打高分,那才是真正的高分。你们为职工服务,全总领导为你们服务。

  张景义认为,5年的“文化送温暖”实践证明,这项工作符合党中央的要求,符合全国总工会的要求,也深受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和好评。有领导的嘱托和职工的期待,“文化送温暖”必须继续做大做强。

  5年行路,或许能够走出很远,然而,在全总文工团人的眼里,为职工群众服务之路,却刚刚起航。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