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创作编导-正文
全总文工团青年作曲刘晓初
http://www.workercn.cn2021-07-08 15:21:34来源: 全总文工团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萨日娜、郑咏、赵亚玲、金少刚、尚大庆、李殊等蜚声海内外的明星大腕;有高英培、范振钰、孙宝贵、宋丽华、曹培昌、孟凡贵、娄乃鸣、博林、苏红等老艺术家;也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的刘晓初,是国家二级作曲,全总文工团创编室优秀的青年曲作者。他自幼学习钢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13年入职我团以来,创作和编曲制作各类音乐作品百余首,覆盖声乐作品中的流行、民族、民通、美声和器乐作品中的音乐剧、影视剧、舞剧、纪录片、舞蹈音乐、大型场景音乐等。他把传统作曲方法和现代电子技术相结合,既能作曲,又能编曲,具有较强的专业功底和创作实力。

  刘晓初自入职全总文工团以来,创作和编曲制作各类音乐作品百余首,声乐作品包括美声、民歌、民通、流行类等歌曲;器乐作品包括音乐剧、影视剧、舞剧、纪录片、舞蹈和大型场景剧类等音乐。他善于把传统作曲方法和现代电子技术相结合,具有较强的专业功底和创作实力,其作品多次在央视播出并荣获国内外各类奖项。

  他坚守“用音乐服务职工群众”的入职初心。团里有急难重任务时,他总能不负信任,努力完成创作工作。他视创作岗位为高质量文艺演出的基础,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心无旁骛搞创作,认真对待每一部作品,投入感情,花费心血,精心打磨,一笔不苟。他说:“要对得起创作机会,对得起听众,对得起自己的付出”。走近他,就从欣赏他的作品开始吧 ——

  作品一

  《筑梦英雄》

  作品简介:这首歌由著名词作家宋青松作词。歌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时代精神,颂扬工匠精神、仁者之心和中国力量,表达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敬意!旋律清新悠扬,委婉动听,充满激情。在《奋斗者之歌》晚会上,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郑咏以她那宽阔的音域和具有丰富表现力的华美嗓音,深情演唱了这首歌曲,充分表达了对英雄的赞美和敬意。

  作品二

  《远方并不遥远》

  作品简介:《远方并不遥远》是为全总文工团打造的大型歌舞诗《丝路情歌》创作的一首情景歌曲,由词作家陈家全作词。歌曲的主题是表现千百年来,悠悠古道之上,无数艰难跋涉者满怀梦想和期盼,不畏艰险,不屈不挠,促进东西方贸易交往和文化交流,增进国家和民间友情的历史。弦律以诉说般的方式引入,主歌旋律低沉,充满沧桑感;副歌积极向上,充满乐观、浪漫和力量。有“电视剧歌王”之称的李殊用她那特有的声音深情演绎了这首歌曲,唱出了古道西风的沧桑。

  作品三

  《梦中的花梨树》

  作品简介:《梦中的花梨树》词作者是全总文工团原副团长赵玉章。这首歌曲是全总文工团为第三届海南东方黄花梨文化节献上的一场名为“感恩花梨情•醉美三月三•欢歌庆五一”主题晚会中的一个节目。歌词形式上赞美黄花梨“生生不息,千年坚定”,实则借物咏人:“东方文化,世人传颂”。弦律轻柔惬意,音符仿佛散发着花梨树的芳香。韩雪的演唱给人以空灵、飘逸的听觉享受。

  作品四

  电视剧《大江作证》主题音乐

  作品简介:该剧故事发生在近代中国东北边陲的一个小镇,徐福祥雇佣的勘探队发现了金矿,并绘制了金矿分布图。此事被欲掠取我国东北矿产资源的日本人知道,由此开始了惨烈追杀。日本人的暴行促使徐福祥及其儿子走上弘商兴业、抗日救国的道路。剧中音乐表现了国人惨遭杀害、实业欲干不能的屈辱和奋起反抗的悲壮情感。

  作品五

  扭起秧歌迎新春

  作品简介:《扭起秧歌迎新春》是为陕北原生态歌手杜朋朋参加央视3频道《直通春晚》栏目量身打造的歌曲。歌词是在原有歌词的基础上改写的。歌曲以新春佳节为背景,展示百姓生活幸福,感谢党的政策好,正月里吹起唢呐、扭起秧歌迎新春的热闹场面。弦律采用具有浓郁陕北秧歌风情的曲调和欢快节奏。杜朋朋的天籁之音和倾情演唱,使听者如同置身于喜庆的氛围之中,能嗅到浓浓的乡土味道。

  作品六

  《我有一个梦想》

  作品简介:这首歌由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歌名取自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名篇名句“我有一个梦想”。原为动画片《虫虫派》 创作,后成为《思卓私房课》的主题歌。颂扬真善美、倡导人间大爱的隽永歌词,给人以团结向上的力量。娓娓动听的旋律拨动心弦,余音袅袅。歌手纪敏佳用甜美的声音和柔情,把歌曲演绎到了美好境界。

  作品七

  《敢闯才会赢》

  作品简介:《敢闯才会赢》由词作家陈家全作词。歌词倡导敢闯、创新、每位奋斗者都与众不同,加油干、一起追梦、不畏挑战铸就非凡人生。曲风恢弘大气,充满激情,催人奋进。歌手董硕的演唱字正腔圆,铿锵有力,演绎出创新时代奋斗者胸怀壮志、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作品八

  舞台剧唐代宫廷燕乐《鼓》情境音乐

  作品简介:唐代宫廷燕乐《鼓》是对“中国古代交响乐”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的历史传承。《鼓》以沉浸式舞台剧的叙事方式,讲述唐代长安一个天赋少年历经考验成长为一代传奇鼓师,在玄宗千秋寿宴上大放异彩的故事。曲作者经过悉心打磨淬炼,将原生态的东仓鼓乐再度提升,还原了中国古典音乐的风华,引领观众浸入来自盛唐的清音雅韵的华美梦境中,品味盛唐宫廷音乐的魅力。

  作品九

  《让爱洒满人间》

  作品简介:《让爱洒满人间》是疫情期间创作的一首公益类歌曲,词作者是青年作词赵壮飞。歌曲主题是表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助力人们携手抗疫,复工复产。歌曲采用流行歌风格,前奏采用铜管、弦乐、合唱等配器,恢弘大气地表现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主歌由钢琴分解和弦作伴奏织体,弦乐逐步进入,深情演绎充满关爱的情感,副歌除了常规的鼓和弦乐作为节奏律动外,还有拍手声,表现人们从阴霾中走出,团结一心、充满希望、信心和力量;歌曲由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携群星分句演唱,共同表达爱的赞誉,极大地增强了歌曲的渲染力和感召力。

  个人简介:

  刘晓初自幼学习钢琴,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荣获“北京市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称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近些年,他承担了全总文工团大部分文艺演出活动的作曲、编曲、音乐编辑及录音监棚工作,担任《建功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云直播、《奋斗者之歌》等多场大型文艺晚会的音乐总监;疫情期间创作的歌曲《让爱洒满人间》MV全网首发并在央视1频道“五一特别节目”演出;创作的歌曲《扭起秧歌迎新春》,央视3频道《直通春晚》栏目演出;创作的大型纪录片《联合国》音乐,央视1、9、13频道播出;创作的政论性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音乐,央视1频道播出;创作的杂技《抖空竹的小妞妞》音乐,央视3频道播出,并获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银虎奖;创作的大型纪录片《崂山传奇》音乐,央视10频道播出,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

  作品及近照

  他对生活和艺术的关系有自己的见解:音乐创作是以画面为基础的,除影视剧音乐、舞蹈音乐等已有画面的体裁外,就歌曲而言,拿到歌词后,在不断吟诵的过程中,眼前就会出现反映词意的画面。这个画面丰富与否?色彩是浓是淡?景象单维还是多维?等等,不同的曲作者反映是不同的,原因就在于对生活认知的广度和深度不同,而这就是决定作品质量的基础。作曲是用旋律和伴奏表现主题,所以对主题的理解程度至关重要。他非常赞成一句话:艺术最终拼的是文化。他说,这个“文化”包括,深厚的生活阅历,广博的人文知识,深邃的理性思维,激扬的民族情怀。因此,他坚持以书养人,以文化己,注重读书和实践,经常深入生活,把握生活本质,在生活中寻求创作源泉,汲取创作营养,让画面更准确、更深刻、更立体、更丰满的反映主题;让旋律和伴奏把画面演绎的更精彩,更动人,更美妙。

  他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清晰而坚定:不断丰富阅历,提高创作能力和作品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把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始终不渝的坚持终生。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