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创作编导-正文
金少刚
http://www.workercn.cn2022-03-22 16:00:30来源: 全总文工团

  原标题:星海艺苑 | 全总文工团著名音响师金少刚

  在全总文工团的群星谱中,有葛优、陈思思、郑咏、萨日娜、尚大庆、赵亚玲、金少刚等蜚声海内外的演职人员;有高英培、范振钰、曹培昌、孟凡贵、娄迺鸣、苏红、博林等令人尊敬的老一辈艺术家;有曾黎、周知、陈印泉、侯振鹏、金琳琳、太阳部落等一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天我们要向大家介绍一位站在幕后,一点不输台前的大师级人物,他就是著名音响师金少刚。金少刚1981年进入全总文工团,至今已有近40年的工龄。

  中国著名录音师、调音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在数不清的荣誉和身份当中,金少刚说,他最珍惜,最引以为傲的身份,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创编室的一员。只要是团里的事儿,只要是服务广大职工的事儿,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全力以赴,冲在最前;看到团里排练缺音响设备,他就把自己的JBL音响捐给团里,点点滴滴都是爱!他说,他是文工团的老人儿,对文工团有感情,是文工团这个大家庭养育了他,给了他不尽的艺术源泉。

金少刚

  他曾多次为重大国事活动保驾护航并圆满完成任务,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2009年天安门广场国庆60周年大型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部分音响工程设计,2016年杭州G20二十国峰会大型文艺演出,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文艺演出。可以说,金少刚将近四十年的工作生涯,全程参与和见证了共和国的高光时刻和举世盛会,也完美诠释了全总文工团,作为国家级艺术院团应有的政治使命和社会担当!

  作品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师,金少刚对那个华彩的夜晚记忆犹新。“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他说,“2008年8月8号奥运会开幕式,全世界通过转播40亿人观看的时候,让全世界看到、听到、感知到了,这才是中国。”

  作品二

  2020年全总文工团新年交响音乐

  此次音乐会由全总文工团主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全总文工团交响乐团演奏,著名指挥家张冰冰指挥,金少刚任音响总监,全总文工团声乐演员携手中国音协职工合唱团40名合唱演员共同演唱。

  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演唱了气势恢宏、豪迈嘹亮的原创歌曲《劳动畅想曲》,把新时代、新奋斗、新气象的画面一帧帧展开;原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赵玉章与两位青年男高音带来一曲宽广豪迈、催人奋进的《大国工匠》,令台下观众备受鼓舞……这一切都离不开金少刚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

  可能很多人对音响师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让音响出个声儿那么简单,其实不然,音响是对艺术的二次创作。为了让每一位歌者的声音都能够更加完美的进入听众的耳朵,让现场听众和场外观众都感受到强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让每一个人都过耳难忘,金少刚几十年如一日,一门心思,精益求精坚持做着一件事,就是四个字—— “雕刻声音”,可以说,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广大艺术工作者应有的工匠精神!

  作为中国音乐界殿堂级人物,金少刚与王菲、刘欢、那英、汪峰、窦唯、零点乐队、许巍、田震、羽泉、李宗盛、费翔、周杰伦、谭咏麟、孙楠、李健、毛阿敏、杨坤、李宇春、华晨宇、周华健、林俊杰等歌手巨星均有合作,他还是《中国好声音》等节目中担任音响总监。

  经金少刚手的作品都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广大音乐爱好者的一致好评。他用一双工匠巧手,让整个中国歌坛更加熠熠生辉,展现了一个音响设计者对音乐音响极致的美学追求。从业近四十年来,金少刚在现场扩声和录音制作领域,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他曾荣获中国歌曲排行榜首次颁发的“最佳录音师奖”、中国轻音乐学会奖“最佳录音奖”、中国录音协会颁发的“录音师奖”和第七届中国金唱片奖“录音师奖”等重要荣誉。(文/龙飞)

  个人简介

  金少刚,全总文工团创编室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音乐界殿堂级音响师,国内外顶尖艺人专属调音师,多档电视/网络声音累综艺节目音响总监,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音响师,在现代大型演出音响系统工程的设计和操作方面己达到了国内的最高水准,多次为国家级重要活动保驾护航。承担了近年来全总文工团大部分重大文艺演出活动的音响保障工作。(上图为金少刚担任2020年全总文工团新年交响音乐会音响总监,为我团大型音乐活动调试音响效果的工作照)

  重大活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音响师

  2005年、2013年全球《财富》论坛欢迎晚宴、招待晚宴音响师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焰火晚会音响总设计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和中国馆部分音响工程设计及调试

  2016年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音响总设计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文艺演出音响总设计等

  国内外演唱会:

  王菲、汪峰、刘欢、林俊杰、李建、那英、凤凰传奇、毛阿敏、杨坤、李宇春、周华健、齐秦、许巍、田馥甄、张靓颖等

  音乐类综艺:

  《乐队的夏天》《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中国好歌曲》《全能星战》《梦想的声音》《歌声的翅膀》《金曲捞》《不凡的改变》《中国有嘻哈》《这就是对唱》等

  实景演出类:

  《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对话·寓言2047》等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