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创作编导-正文
曾慧洁
http://www.workercn.cn2022-03-24 16:49:36来源: 全总文工团

曾慧洁

  曾慧洁,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全总文工团创编室舞台美术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协会会员。因美术和舞美设计的杰出成果而闻名中外,是一位杰出的、有创意的职业舞美设计艺术家。

  教育背景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

  会员与获奖

  • 中国舞台美术协会会员

  •  名字列入:

  中国美术大辞典(美术辞)舞台美术卷

  中国专家人名辞典第八卷

  中国工艺美术大辞典

  戏剧牛津词典

  •  鉴于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突出成就,绘画作品正式被制成有“国家名片”之称的个性化邮票和邮品,并颁发荣誉证书。

  •  曾被合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聘请为安徽电视电影剧本大奖赛评委。

  •  话剧《远岛之光》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参加1992年第六届全军文艺汇演并获一等奖。

  •  独立编著的《中国历代服饰图典》和《国外历代服饰图典》两部书籍,填补了我国服饰史类书籍的空白,荣获由国家新闻出版总暑颁发的全国第二届优秀艺术类图书三等奖。

  •  话剧《格桑花》(担任舞台服装设计)该剧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七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中获优秀剧目奖和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奖。

  • 由胡玫执导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江东去》(担任人物造型指导和人物造型总设计)获全国第十一届电视制片业十佳优秀电视剧奖。

  • 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担任舞台服装设计)获全国总工会、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评选为“深入职工创作”优秀作品奖;参加中国第七届长江话剧艺术节并获得优秀剧目奖、重庆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 电影《梅朵与月光》(担任人物造型指导和人物造型总设计)参加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电影新片推介展映,获第77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入围提名、第5届亚洲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入围、贝鲁特国际女性电影节国际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入围。

  绘画作品

  • 《曾慧洁个人绘画展》1990年北京友谊宾馆举办,期间,作品被美国、日本、芬兰、德国、奥地利等国的有关人士购买收藏。

  • 《王劲松、周祁、曾慧洁三人绘画展》应北京艺术博物馆之邀举办,展出的部分作品被北京艺术博物馆收藏。画展的情况分别在中央电视新闻联播、北京卫视新闻节目进行报道。北京青年报对此绘画展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刊登了其中的绘画作品。

  •  2011年《曾慧洁绘画作品展》在博宝艺术网展厅举办。

  •  绘画作品《一堂生物教授的课》入选1989年全国首届书画大奖赛。

  • 《壁画临摹作品》《孔子》1989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

  •  绘画作品《歇》《春梦》《老与少》《藏女》《陕北老农》《行》被中国邮政选为发行邮票和电话卡、明信片的版面,并被制作成《科学发展建设美丽》中国邮币卡纪念珍藏册。

  舞美设计与人物造型

  1987年 二元戏曲——卡夫卡《变形记》的舞台人物造型设计,该剧参加了第一届中国戏剧节研讨会的汇演。

  1989年 《宝莲灯》《千古一帝》《谢瑶环》《西厢记》《秦淮梦》等剧目的舞台美术人物服饰造型,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展出,中国青年报对此画展进行了专题报道,并刊登其作品。

  1990年 新编历史剧《宝莲灯》《谢瑶环》的舞台美术人物造型设计,作品被文化部选送参加“第六届布拉格国际舞台美术作品展”。

  荒诞剧《蝴蝶梦》的舞台美术人物造型设计作品被文化部选送参加89’第五届中日舞台美术作品展。

  1990年  全总文工团的全国小品比赛和文艺晚会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1992年 话剧《远岛之光》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1993年  电视剧《圣人 • 天宝》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电视剧《李叔同 • 弘一法师》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2001年  电视剧《武松》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2002年  话剧《俄亥俄小姐》担任舞台美术人物造型设计。

  2008年  电视剧《猎捕》担任美术设计。

  2009年  电视剧《警察日记》担任人物造型设计,话剧《歌代啸》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北京电视台“世界杯特别节目”栏目剧《哎哟、足球》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央视大型五一晚会《漂亮女工》的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杨春梅独唱会》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2012年  全总文工团话剧《格桑花》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2013年  电视连续剧《大江东去》担任人物造型指导和人物造型总设计。

  2014年 话剧《莲花》担任舞台人物造型总体设计,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多轮公演。

  2015年 电影《欧巴特烦恼》担任美术指导和人物造型总体设计。

  2016年 全总文工团话剧《又到满山红叶时》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音乐舞台剧《 “哆唻咪和大灰鸡”——寂静女巫的森林》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和人物造型设计。

  由好莱坞导演执导的电影《梅朵与月光》担任人物造型指导和总体设计。

  2017 年 电影《张震讲故事之三更夜》担任人物造型设计

  2020 年 全总文工团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2021 年 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担任舞台人物造型设计。

  论文与著作

  1993年   有关《蝴蝶梦》服装设计及设计图发表在第一期的《设计》杂志。

  1996年  独立编著的书籍《中外历代服饰图集》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7年 论文《试论今天我国时装的发展趋向》于1997年第一期的《戏剧》杂志上发表。

  2002年 独立编著的书籍《中国历代服饰图典》和《国外历代服饰图典》,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

  2012年 编译的中英文对照书籍《美丽英文》《让心灵去旅行》《享受过程的磨炼》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4年   论文《先秦服装考究》发表在《中国艺术时空》2014第五期。

  2020 年 论文《浅析人物造型设计工作》发表在《文化月刊》2020第六期。

  论文《从唐代服饰来看杜甫诗歌中的人物形象》发表在国家级综合刊物《锦绣》2020年第21期。

  论文《大剧院版话剧《莲花》对民国服装初探》发表在《喜剧世界》2020年6月中旬刊。

联系我们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