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歌舞诗《丝路情歌》在京首演
http://www.workercn.cn2015-06-29 10:43:05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全总文工团历时一年精心打造

歌舞诗《丝路情歌》在京首演

歌舞版“西行漫记”带观众一路向西追寻梦想

  27日19时30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歌舞诗《丝路情歌》在中国剧院(北京)上演。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刘国中,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瑞生,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阎京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副部长级)到场观看。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邹震,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王晓峰等陪同观看。

  演出结束后,李玉赋等领导走上舞台发表讲话,向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表示感谢和慰问。李玉赋高度肯定了歌舞诗《丝路情歌》,他说,“这场演出很好!”并代表全总党组和书记处对演职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关心和问候。

  李玉赋充分肯定了全总文工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文化促进经济建设的做法,他说,“全总党组、书记处,对全总文工团的工作非常关心我们的文工团有实力打造更好的作品。”他说,不论是编导还是演员,冒着酷暑排练,不怕苦,不怕累。他希望全总文工团演职人员在团党委的领导下,在团领导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打造更好的作品。随后,李玉赋与演职人员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创作过程:顶尖团队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精品

  歌舞诗《丝路情歌》以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经典的情景再现、炫丽的舞台特效、永恒的主题旋律,呈现在首都观众面前。100分钟的演出带领观众穿越时光,进行了一次浪漫而壮美的丝路之旅,从“长安出发”,一路向西,“山高水长”,悠悠古道之上,走过“千年时光”,大漠边关虽已渐行渐远,但是,挥不去的依然是“一路乡音”,回荡耳畔,走千里,走万里,路有尽,“梦想无疆”……

  全剧将中国元素、西部民俗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有机融合,艺术地再现了800年前大唐盛世、与西亚贸易交往繁荣、中西方文明交融的盛景,以华美的舞台效果及演员的精湛表演给人以荡气回肠的视觉听觉冲击和触及心灵的美妙艺术享受。

  歌舞诗《丝路情歌》由全总文工团出品,最初是在去年7月份的时候由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牵头,由国家一级演员、全总文工团艺术顾问、原副团长赵玉章等进行创意策划,并确定由国家一级编导、全总文工团创作编导室主任赵亚玲担任总导演,后邀请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赵大鸣执笔创作文学台本,进入实质创作阶段。歌舞诗的出场阵容全部启用全总文工团本团歌舞演员。

  歌舞版“西行漫记”:再造西域歌舞天堂

  《丝路情歌》的开场首先带领观众从西安现代生活的繁华喧闹穿越到大唐的“西市”之中,各路西域的商旅客人、音乐舞蹈艺人、本地的市井小民、各色人等穿插往复。琵琶、鼙鼓、“胡旋”、“胡腾”,以及百戏杂耍的表演,热闹非常。紧接着,商人组成的骆驼队从唐朝的长安城出发,驼队中商人美声组合声音穿透而辉煌,采用了歌剧宣叙与咏叹调的形式高唱着千年跋涉的壮歌,一路向西,开始了沿着丝绸之路行商的神奇旅程。

  随着商队在中国西部地区穿行,所到之处都彰显着中华民俗民情的个性与浪漫。一路高亢的“信天游”伴着纵横交错的山岭沟壑,嘹亮的歌声在辽阔的黄土高原上回荡;黄河边上的一对恋人,举行颇具有地民族特色的婚礼,以波澜壮阔富有民族音乐元素的的交响乐作为主题音乐;接下来,一队船工执着羊皮筏子过黄河,富有西北民族特色的高昂劳动号子直窜云霄。该段落民族歌舞设计有张力,有动感,似乎要采撷整个世界的呼吸。

  商队来到了神秘的西域。浩瀚的大漠深处、鸣沙山下,月牙泉边,古筝独奏带来一曲女生独唱,“飞天”裙带飘逸的在夜空中飞舞,仿佛是在围绕着月亮盘旋;一个“僧人”一路西行,代表着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无数艰难跋涉、不屈不挠求法传经的信仰者,用双脚带来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接下来,一群西域服饰的女子,带领观众来到了中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歌舞之乡“于阗国”……该段落编舞在西域舞蹈豪放泼辣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舞姿柔美,舞步端庄,刻画出生活在大漠深处的一群高贵女子端庄而压抑的外表下,有着火热的内心和对美的无限向往。

  紧接着,各国、各民族歌舞的欢聚盛宴开始了。维吾尔族歌舞、哈萨克“冬不拉”弹唱、塔吉克原生态歌曲、巴基斯坦手鼓舞、印度脚铃舞、俄罗斯民族……以及古丝绸之路连接起的东西方人民的友谊,一幅幅绚烂瑰丽、深长隽永的画面,重现一副数百年前丝绸之路上经济文化互相融合的波澜壮阔的画卷,让现场观众连赞“惊艳”。

  演员各展绝技:歌舞诗盛宴杂技等表演丰富生动

  男高音歌唱家赵玉章,和曾经为100 多部电视剧演唱主题曲的电视歌后李殊在歌舞诗中均有精彩演唱。在全总文工团歌舞团团长张丛笑,副团长孟宪德、郑晓菲带领下的60多人组成的演员队伍,这其中包括不久前从《梦想星搭档》节目组筹得百万善款载誉归来的太阳部落组合,有曾经登上过春晚舞台、深受群众喜爱的晃圈吉尼斯世界晃圈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金琳琳,有上过《星光大道》的平民明星、环卫工人出身的“扫帚姐”张秀芳,以及全总文工团一众优秀青年歌唱演员、青年舞蹈演员组成了强大演出阵容。随着主创将演员们各自专长与文学台本巧妙结合,使得剧情丰富而又生动、细节写实而精彩!

  演员金琳琳7岁开始专门学习杂技表演,一身“童子功”在剧中派上了用场。她不但肩负着施展晃圈绝技带领现场“穿越”回唐朝的“重任”,而且在唐朝的集市上饰演表演顶伞绝活的街头艺人。“虽说只集中排练了两个月,但平时自己也对自己严格要求,”金琳琳解释说,“基本功一直没有松懈,所以我对于能把顶伞这项传统杂技项目在舞台上完美呈现给观众很有信心,也很期待。”

  “太极拳、八卦掌、开路叉,扫帚……”从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专职演员的张秀芳不无自信的开玩笑说,“真的穿越到唐朝了,我绝对饿不死,哈哈,我可以当杂耍艺人!”

  舞蹈演员阿克朱力是一位哈萨克族小伙子,他在排练间隙都醉心于这部歌舞诗的海报设计上,他说,“排练很辛苦却也很享受。我特别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丝路情歌》,让更美的自己展现给观众!”

  时至盛夏,舞蹈演员们从五月初开始封闭排练了近两个月,在比多数南方城市还要炙烤燥热的北京城,在总团、分团领导不断给大家加餐降温的关怀下,在排练厅没有周末休息的日日夜夜里,可以说《丝路情歌》是60余位演员用汗水铸就而成的心血结晶、艺术结晶!

  创作思路:贯彻“一带一路”构想大秀丝路沿线多样民族风

  “这出剧目最初是在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由我和我团艺术顾问赵玉章,我团创编室主任赵亚玲开始创意策划,并逐步实施的。”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介绍,这部歌舞诗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一带一路’是丝路各国的和平友谊之路,是发展、繁荣经济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文化交融、腾飞之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既是责任担当也是历史机遇。”他说,全总文工团作为国家级文艺团体,必须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勇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生力军。锁定“丝绸之路”为题材,张景义也是考量许久:“当前‘丝路’这个题材我觉得比较国际化,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大通道,更是一个具有丰厚内涵的文化载体。文化可以助推经济发展,这样的剧目势必是吸引人的。”

  歌舞诗《丝路情歌》的舞美设计用写实与虚幻结合的手法打造神秘气氛,极具艺术的想象与夸张,据该剧的创意策划、艺术总监赵玉章介绍,“丝路情歌,舞美设计大气逼真、紧扣主题,在创作过程中注入了许多有关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元素”,无疑可以引发观众对丝绸之路的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赵玉章说描写丝路的剧目不少、但要找准艺术表现角度、在歌颂丝路精神的大主题下以丝路驼队为贯穿主线、在追求艺术欣赏的前提下、大力挖掘民族文化、弘扬民俗文化。《丝路情歌》艺术表现注重从“五情”着手、即:中华情、民俗情、友情、爱情、世界友好之情。几条艺术表现暗线又同时为丝路驼队主线服务,这样的艺术思路尝试是值得推崇的。“一切舞台艺术作品的灵魂在于让观众内心产生视听冲击与强烈反响、要让观众在那一刻随艺术表现情节产生兴奋和忘我的冲动、让观众得到欣赏满足才是表演者与观众的心灵默契。那你的作品就是成功的、就会有市场、就能赢得市场利益最大化。艺术创作是艺术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不是成功者,我永远是探索者……”

  “在远古时期,诗、歌、舞是合在一起的。为了展现古代丝绸之路的民族风情与异域特色,舞台上的各种元素都要符合丝绸之路的历史、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和风土人情。”《丝路情歌》的总导演赵亚玲介绍,“我们在舞蹈编排上首先继承了我国传统艺术中追求意蕴和构建诗化境界的美学传统,”赵亚玲在创作舞蹈的过程中,以民族舞蹈为基础,发展汲取古典舞蹈、地方戏曲舞蹈艺术的精华,同时也磨合和锻炼了本团新一代优秀歌唱演员、舞蹈演员,“最耗费心血之处是将歌曲、舞蹈与音乐、服装、化妆、道具、视频、灯光、音响等的设计融为一体,让整个表演充满舞台张力,在创作方面本剧算得上是开创了丝绸之路元素在舞台呈现形式的先河。”

  作为《丝路情歌》的总导演,全总文工团创作编导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导赵亚玲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文艺晚会主创和舞蹈编导、上海世博会文艺晚会主创和执行导演、中央电视台“六一”儿童节晚会执行导演,并多次担任“五一”晚会主创和舞蹈总监。根据多年执导大型晚会的经验,她在前期音乐准备上就已经花费了不少心血,很多曲子曾“几易其稿”。据赵亚玲介绍,“音乐上要融入西域多民族的音乐,因此你能听到秦腔的音乐元素,能听到西北民歌的音乐,还能听到西域民族民间音乐,我们再把它们融入到交响乐、流行乐中进行音乐创作的探索,我认为这种尝试、这种精神都是很有意义的。”

  据介绍,全总文工团新近购置的舞台LED设备,此次将投入使用。其中大屏幕加上两块小屏幕三重舞台,将带来魔幻般的变幻场景,由它化成的广袤无垠的黄土高坡、神秘莫测的莫高窟、气势恢宏的飞天壁画、神奇瑰丽的鸣沙山、风光旖旎的月牙泉等等,都亦真亦幻地出现在舞台上,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立体化的视觉效果。另外,在服装设计上,许多服饰都超乎观众想象,可谓件件精美,处处精心,体现了神秘妖娆的世界各地风情,宛若一场全球服装服饰的展示秀。

  各方评价:打通历史和现实的时光通道

  中国文化报理论版主编、著名艺术评论家高昌说:“这部剧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现实共鸣,打通了历史和现实的时光通道,通过多种艺术手段有机结合,用浓厚的艺术感染力打动观众,启发观众,在歌舞剧艺术长廊里属于难得的艺术佳作。”

  两场演出,场场均是观众爆满。观看了演出之后,现场观众也纷纷表示:

  “第三乐章的《伎乐天》,在幕布拉开的一瞬间,我有一种坐在国家大剧院的感觉。整个歌舞剧具有国际水平,让人看了之后更加了解和向往丝绸之路了……”

  “在一部歌舞剧里感受如此的多民族融合盛况和各具民族文化特色的小故事,我感到太幸运了!我深深地被打动,希望这部剧能够作为一个平台,把我们民族文化传播出去……”

  《丝路情歌》带给观众的不光是震撼,更是对民族歌舞和丝路文化的崇敬和向往。

  “演员们的服装太漂亮了,服装配合舞蹈放大了舞者的肢体美!配合后面大屏幕的精美画面,视觉冲击力很强!”观众王女士看后评价。

  观众郭先生点评:“三层舞台设计很有空间感,把平面的舞台立体化了,我非常喜欢这种创意。”

  创作背景:精心打造丝路文明孕育的艺术“奇迹”

  全总文工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的综合性专业文艺团体,成立于1956年5月,由当时的重庆市工人文工团、成都市工人文工团、自贡市工人文工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18兵团政治部文工团、公安军政治部文工团陆续合并而成。最早的领导成员和业务骨干来自于延安时期的“七月剧社”。全总文工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团长负责制,下设歌舞团、话剧团、创作编导室、业务处、舞美制作中心、艺术培训中心、影视中心、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处等处级机构。

  全总文工团演员阵容强大,舞美设备先进,多年来一直坚持党的“双百”方针,为全国各级工会服务,为各企事业单位服务,为广大职工服务,为社会服务,能够策划和承接各种大中小型文艺演出、话剧、影视等,还可以提供各种艺术培训,每年深入工矿企业生产一线演出120场以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工会组织对广大职工的关怀送到企业和群众之中,为我国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足迹遍及祖国各地,深受全国职工的好评。被誉为:“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

  开展国际和地区文化交流是全总文工团一项重要艺术活动。几十年来,全总文工团演员的足迹遍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曾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巴西、新加坡、斯里兰卡、韩国、阿联酋、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及文化交流,弘扬了民族文化,增进了与各国人民和港澳台同胞的友谊。

  多年来,全总文工团立足本职,在不断打磨队伍、提高自身艺术水平的同时,不断积极探索、推陈出新打造精品,以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看到,千千万万劳动者正活跃在丝绸之路沿线的文明古国中,全总文工团作为歌唱劳动、赞美劳动的国家级文艺团体,为劳动者而歌责无旁贷。

  同时,《丝路情歌》的创作也是为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文化先行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部歌舞诗把中国传统丝路文化用东西方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是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融合沟通。古老的丝绸之路见证着各国交流史,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承载的厚重文化底蕴则将我们新一代文艺人推上新的历史舞台。我们将追寻前人的脚步,在促进各国文化交流的同时,加深各国人民的理解与信任。相信随着“一路一带”建设推进,乘着文化“走出去”的东风,大型歌舞诗《丝路情歌》必将承载着古老的丝路文化,以多姿多彩的形式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延伸阅读: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它是在2013年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的。它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这一地区资源丰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