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胡琴演奏家孟宪德“连中三元” 成金胡琴奖最大赢家
http://www.workercn.cn2015-12-11 11:12:17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喜讯:在刚刚结束的2015“金胡琴奖”胡琴小型作品展演中,全总文工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胡琴演奏家孟宪德的原创京胡作品《小开门随想》在26首决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连中三元,以网络投票第五名的成绩获得网络最佳人气奖,并获得优秀作品奖和组委会特别设立的优秀演奏奖!

  京胡这件乐器,本来是京剧的伴奏乐器,在乐器构造和演奏技巧上有自身的局限性。要想表现较为完整的独奏作品,在创作上有一定的难度,必须在对京胡演奏特征非常熟悉的前提下,把音乐创作的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才能呈现出完整的京胡音乐作品。胡琴演奏家孟宪德多年来一直投身于音乐创作、演奏与教学,既对音乐艺术了解和运用达到了一定深度和广度,又对京胡的表现力谙熟于心。是多年的积累与感悟,促成了获奖作品《小开门随想》的诞生。

  原创作品《小开门随想》不但获得了参与网络投票的广大听众的喜爱,而且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交口称赞。评委会的专家学者给予其充分肯定,称这是“近年来京胡独奏曲中不可多得的一首优秀作品”。

  据了解2015“金胡琴奖”胡琴新作品展演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是继2011、2013、2014年成功举办三届小型胡琴作品展演后的最新一届活动。展演活动设立组委会和评委会、监委会,过程将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监督,评选过程公开透明,具有很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胡琴新作品展演活动旨在传承、发展、繁荣和推进中国胡琴类作品的创作,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及对中国胡琴家族的未来进行探索和实践,期待通过这次活动能够发掘出更多胡琴家族优秀的小型作品,以此能够提供给广大胡琴演奏者演出教学使用。

  孟宪德艺术简历

  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全总文工团歌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擅长演奏板胡、京胡、高胡、二胡等民族弓弦乐器。曾随中国文化部艺术团、中国文联艺术团、中国民间艺术团、全总艺术团等出访欧亚非及港澳台许多国家和地区。

  出版个人演奏专辑:

  《中国民间音乐》——法国国家电台录制出版(1987年)

  《中国胡琴》——北京音像公司出版(1997年)

  《平川情》——上海声像公司出版(2003年)

  《传统与现代》——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出版(2007年)

  出版十余部音乐著作,如《板胡演奏法》、《京胡基础教程》、《从零起步学二胡》、《二胡独奏名曲精选(演奏分析)》、《京剧名段100首(京胡演奏版)》等,并出版两部DVD教学片。

  1995年在“富利通”杯国际民族器乐大赛中获优秀演奏奖。多年来还为全总文工团创作了许多声乐和器乐作品,有些作品已经成为全总文工团演出中的保留节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