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演出动态-正文
韩城“最美乡村”颁奖晚会今晚开演 本土节目质量提升快
http://www.workercn.cn2016-01-30 16:12:00来源: 全总文工团
分享到:更多

  昨晚(29日),筹备近百日的韩城“最美乡村”颁奖典礼暨2016春节联欢晚会在位于韩城龙钢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的演出场地进行最后一次带妆彩排。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到场审看节目。著名歌星苏红、笑星奇志首次亮相。总导演赵玉章表示,所有节目基本达到预定要求,部分细节仍需要调整。 

  2016年1月30日,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夜幕下的龙钢体育馆华灯绽放,晚会现场歌悠扬舞翩跹,到处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此次由全总文工团为韩城量身定制的专业的电视文艺晚会以欢乐祥和、团结奋进为基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艺术精湛、气氛热烈。从前期策划到节目创作始终注重突出时代特色和民风民情,用诗歌颂扬政府与百姓、同心同德筑梦韩城的壮志豪情,或喜庆欢快或激越豪迈的秧歌、快板、行鼓、社火等节目展现极具韩城地域特色的源远流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歌声唱出韩城人民幸福生活、唱响安居乐业共建美丽家园的百姓心声。

  晚会对韩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双百佳优秀代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突出贡献奖”和“最美乡村”进行了表彰。据了解,韩城市开展“四城联创”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年以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黄土高坡变作蓝天绿地梦里水乡,城市居住环境越来越好,群众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其实,早在2015年9月,由冯远征领衔主演的人艺话剧《司马迁》的成功上演,已经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韩城。而此次由本土艺术家和普通市民演出的节目《八方闹新春拜大年》、秦腔联唱《祖籍陕西韩城县》,戏曲联唱新编《三滴血》选段,秧歌《热腾腾的馄饨端上来》,快板《最美乡村我家园》,方言情景小品《两家亲》,广场舞《椒乡欢歌》,韩城行鼓、社火等许多民俗、民间艺术表演,不但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魅力,而且促进了非遗项目传承。

  全面展示韩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整场晚会的重头戏,全总文工团艺术培训中心实力派编导巴雅尔、张湄各自负责几个不同节目单舞蹈编排,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对初审选定的节目进行重新创作编排,并全力辅导韩城演员进行表演,帮助他们提升舞台表现力。

  韩城快板,本身是语言类节目,八个姑娘用快板把韩城“最美乡村”八个获奖单位轮番介绍一下,内容较长比较枯燥,但是经过张湄的设计,加入二十六位舞蹈演员,编排出十组舞蹈动作,充盈了舞台空间,丰富了视觉元素,较好提升了节目的质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尾声的行鼓与社火舞蹈,不但调动了包括两位韩城鼓王,幼儿艺术团的小演员以及普通小学生共80人,是所有节目里演员人数最多的一个。而且,排演难度也是最大的一个。整个演员队伍完全是非专业和非专职的,没有正式舞台演出经。该节目的责任编导巴雅尔介绍,孩子们天性活泼,排练的时候注意力很难集中。又是人手一件乐器,排练现场的笑闹声、鼓声、镲声等各种嘈杂声音,每每都会把他强调动作、指挥变队形的声音淹没,第一天下来嗓子就哑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到带妆彩排的那一刻,节目的最初创意还是实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与编导所下的功夫密不可分。

  很多本土演员从不会候场、不分上下台口,拿的耳麦和话筒都不知道该交还给音响师,等等,演出流程上的细节都需要全总文工团的专业人员手把手辅导培训,不断提醒不断讲解。直到顺利圆满地完成整个晚会,韩城本土演职人员从个人到团队都有了一个新的面貌。

  此次晚会的音响设计是舞美制作中心的杨越飞,音响师有舞美制作中心副主任王瑞华等,音响团队还曾经负责过2008年奥运会和2015年国庆阅兵的音响工作,实力不俗。

  据了解,晚会将于猴年春节期间在陕西电视台和韩城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精彩不容错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