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文工团频道媒体报道-正文
走更远的路,让改变发生
http://www.workercn.cn2019-05-06 11:27: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演出现场演员与观众互动。侯梦阳 摄

在全总文工团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每去一个地方演出就会插上一面小旗,他们希望能够到更多地方为基层职

走更远的路,让改变发生

  深夜之中,江苏省张家港市中医医院手术室灯火通明,耳鼻喉科主任董红军正在手术;天渐渐亮起来,城南环卫所环卫工徐静娟正在清扫路面;乐余中心小学副校长宋卫群正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个孩子的笑脸;天色已明,市农机技术推广站职工蔡亮正在服务农户……

  这是优秀劳动者的一天,这是普通市民眼中的一天,这也是全总文工团4月30日在张家港职工文体中心慰问演出时的开场视频,当天,也是该市第二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4月28日至30日,全总文工团深入该市生产建设一线,为广大职工献上精彩纷呈表演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劳模的手在颤动”

  踩着泥泞的地面,迎着江南的细雨,4月28日,演员们走进高铁新城建设工地,舞台设在一个下沉式的工地上,未来,这里将是高铁站配套地下空间。观众席第一排坐着的不是领导,而是头戴安全帽、身披“高铁先锋”绶带的优秀劳动者。监理周长勇从第一个桩打下去开始,就在这里工作,一家三口在三个不同城市;负责项目工作的穆高峰,回一次家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他的孩子今年8岁了,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总共只有3个月。“我们工程人,大多都有类似的经历。”

  台下坐着劳模时,文工团演出中往往会有这首歌——《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你不用讲你不用说,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无悔的青春献给平凡的岗位,满腔的热情铸就不变的本色……”。演唱这首歌的鑫河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和搭档李金点每次演唱时,都会下台与劳模握手,“经常会感觉到,握手时,劳模的手在颤动。我们的劳模是默默地做了许多工作,却不张扬炫耀,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故事唱出来,唱给更多人听。”4月29日,在沙钢集团镀锌车间,当两位歌唱演员握着棒线厂厂长钱洪建的手时,去年获评苏州市劳动模范的他,难掩激动。

  这次慰问演出,全总文工团带来的原创作品,许多都是通过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带着对劳模、对职工的深厚情感而打造的。“常常会把黄昏当成清晨,任凭岁月的霜雪染白双鬓,只把一腔痴情凝结在指尖,为给人间打造绝世的精品……”为歌曲《大国工匠》作曲的国家一级演员孟宪德,创作灵感来自故宫修文物的工匠们,谱曲花了他足足一个月的时间。

  全总文工团副团长张丛笑告诉记者,一场演出的效果如何,其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都要兼顾,打磨出好的文艺作品,需要演职人员投入真情实感来“二次创作”。从这个角度来说,文工团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去演出,不只是给职工带来一场晚会,也是演职人员向广大一线职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过程,最终实现文艺作品的升华。

  互动拉近距离

  “你希望演出上有什么?”“要是能有个礼物就好了。”在高铁新城演出现场,罐车司机刘长志半开玩笑回答记者的提问。结果,这场演出真的有礼物,得到礼物的是负责后勤管理的女职工刘春花,来自湖南衡阳,一直喜欢相声的她,被相声演员陈印泉和侯振鹏邀请上台互动。而在沙钢镀锌车间,得到这份礼物的是本地姑娘姚莉,当她被问企业像什么时,她说,就像自己的家,在她的身后,则是巨大的厂房。

  不断提升的互动性,拉近了高雅艺术与普通职工之间的距离。观看演出的职工,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来自魔术师温凯,他教给了观众一个不用任何道具的小魔术,现场惊叹声不断,来自张家港市中专学校,2年级商务专业学生张婷和黄焱珠看得格外认真。

  在沙钢集团3万多名职工中,文艺骨干有很多,演出之前就有工人师傅自告奋勇上台唱歌暖场,一首《中华好家风》颇有味道。而在张家港市100多万名职工中,这样的文艺骨干还有很多,在职工文体中心的演出中,张家港职工艺术团身着各行各业工装,带来的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和舞蹈《时代工韵》,都令现场观众喝彩不绝。

  张家港市总工会副主席张燕清向记者表示,尽管张家港只是县级市,但职工队伍数量庞大,总数超过100万人,非常需要更多文化资源来服务职工。通过历年经费结余,斥资4亿元打造的职工文体中心落成了,硬件有了,软件在哪里呢?“比如,灯光音响如何使用?师资力量在哪里?”

  全总文工团的到来,也为张家港百万职工带来了一份大礼物,这份礼物不只是职工文体中心落成后的第一场演出。根据文工团和张家港市总签订的合作协议,文工团不仅未来将在这里继续开展慰问演出,还将开展职工艺术指导和培训,推动当地职工艺术发展。

  仅以这次演出为例,全总文工团舞美制作中心就通过声音和灯光调试,帮助职工文艺中心解决了大问题。而在这背后,则是舞美工作人员每天提前几个小时进入现场,披星戴月。

  冰山之下的改变

  每一场演出,台上只有一两个小时,而台下的功夫却超乎想象。晃圈演员金琳琳,热情邀请记者去掂量一下她的道具,150个圈足足有30斤重,“全靠腰部和腿部力量晃起来。”太阳组合上台时,现场爆发出欢呼声,观众们并不知道,他们刚刚从外地演出赶回,没有休息就直奔现场。

  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李庆忠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演出,去年一共有178场。而在文工团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中国地图,每去一个地方演出就插上一面小旗,他们希望能够走得更远,到更多地方为基层职工演出,当然,更远的路,意味着更多“冰山之下”的付出。

  每多走一个地方,带来的改变不只是一场演出。

  事实上,有了冰山之下的付出,冰山之上的演出才能打动人心。在张家港职工文体中心,苏红和李殊的演唱引起热烈掌声,而当快板《筑梦新时代》背景中的各种大国重器出现在屏幕上时,现场许多劳模的眼睛中闪烁着激动的泪花。

  在现场劳模之中,有一个人颇为特殊,因为他的肤色和别人颜色不一样。“我叫胡默,默字是左边黑,右边犬。”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瓦克化学(张家港)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胡默,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但他其实是瑞士人。2012年来到这里的他,带来了先进的责任关怀理念,还引入了瓦克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2016年,张家港中专中德合作化工实训中心成立了。

  在张家港市中专学校的体育馆里,带着学生会红箍、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丁文琪被相声逗得合不拢嘴,她是1年级学生,学的就是化工专业。在《大国工匠》歌曲之后,主持人问现场的学生们,愿不愿意在未来成为大国工匠,1000多名年轻学生的掌声和叫好声,响彻整个体育馆。(记者 赵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小八道湾6号  邮编:100009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